•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学院两门课程入选第二批清华大学“优质通识课程建设计划”

2022-11-08
阅读:

2022年11月1日,第二批清华大学优质通识课程建设计划名单公布,经管学院“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原理”两门课程入选。

“管理学基础”课程由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长聘副教授迟巍负责。该课程作为管理学入门的通识教育课程,面向全校各院系本科生开设。课程基于介绍核心的管理学概念、理论和方法,帮助学生系统理解管理学科,培养学生针对管理问题的分析、判断和解决能力。

“管理学基础”课堂

该课程设计较好地践行了“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在知识传授方面,教学团队致力于呈现丰富的课堂内容,采用教师授课、同学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了解管理学基本理论。课程不定期邀请行业内嘉宾进行实践分享,拉近管理学理论和实践的距离,启发学生对于管理学前沿问题的思考。在能力培养方面,课程注重采取多样化的考核评价方式,综合笔试和能力考查,突出作业比重,着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创造创新能力的发展。小组作业以团队形式完成,学生自主完成组队、选题和报告,汇报主题覆盖行业宏观和企业微观层面,层层递进,引导学生深入理解管理学核心概念和理论,培养学生组织协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以及团队精神,以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在价值塑造方面,课程凝练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实践案例,既展示中国企业的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启发学生脚踏实地,自强不息;又突出企业管理的伦理道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实现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经济学原理”课程由学院经济系长聘副教授姚雯负责,为现代经济学的入门课程,面向全校各院系本科生开放。课程通过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引入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思想、概念与分析方法。引导同学跳出自己的专业,以经济学的思维去观察与理解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从新的角度去思考现实世界的经济现象,同时更好地理解经济政策的意义与影响。

“经济学原理”课堂

对于这门课来说,思维方式比单一的结论更为重要。在经济学思考的问题中,最重要的是在面对有限的资源时,人们如何最有效地去分配与使用这些资源。课程从这一问题入手,引入供给与需求的概念,逐步展开介绍市场结果的福利分析、市场失灵情况与相关政策、企业的行为与产业组织、监测整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数据、经济体在长期中的表现与规律、经济体在短期中的波动机制等。学生通过学习这些经济学的基础知识,掌握来自经典理论、前沿研究的分析框架及知识工具,并通过课程论文针对某一问题进行深入剖析,达到在各种各样的生活与工作情境中灵活运用经济学思维的目的。

清华大学优质通识课程建设计划于2021年推出,旨在进一步建立完善“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加强通识课程质量建设,推动通识课程体系完善,形成一批具有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高水平通识课程。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