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2022清华大学第三届中国工商管理案例论坛举行

2022-11-30
阅读:

2022年11月26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主办、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承办、北京华图新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清华大学第三届中国工商管理案例论坛线上举办。论坛由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主任、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郑晓明教授主持。

学院副院长、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李纪珍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宣部、教育部以及各高校、学院都给予案例建设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注。案例教学让学生从被动接受理论转变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改变教育理念和培养创新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纪珍致辞

郑晓明主持

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李东红教授分享首个主题案例,他讲述了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2022年重点系列案例之一《TCL:中国制造价值链攀升与产业升级之路》。TCL从磁带、电话机起家,不断向产业链上游攀登,实现了由终端产品制造商向高科技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跃升,也由此成为中国企业产业升级的典型案例。TCL集团品牌部协调了整个案例开发过程中的调研工作,对案例研究员团队提供了大力支持。论坛邀请到TCL科技集团首席运营官王成,与郑晓明、李东红和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陈昊副教授展开对话,与会者从企业视角再次解读TCL发展。对话由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行政主任赵子倩主持。


李东红分享

王成分享

论坛第二个主题案例《小仙炖燕窝的商业模式创新之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管理评论》常务副主编乔晗和小仙炖鲜炖燕窝董事长兼CEO苗树分享。此案例荣获2021年第四届卓越开发者案例大奖赛二等奖,并计划于2023年1月在哈佛商学院教学资源出版平台上线。作为新消费领域的新晋品牌代表,小仙炖用6年时间成长为行业黑马,其发展历程和商业模式为大家带来了新的思考。

乔晗与苗树对话

论坛最后特别邀请哈佛商学院原高级副院长、荣退教授、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原联执主任F 沃伦 麦克法兰教授分享他近60年来开发逾500篇教学案例的宝贵经验。

F·沃伦·麦克法兰演讲

本次论坛得到新华网、央广网和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的支持。6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院校的教师、案例开发人员等观看了论坛直播。未来,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还将举办系列线上论坛,以更加多元化的形式、多角度的观察,展现案例开发和教学的精髓。


供稿: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