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张晨、黄靓荣获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

2022-12-06
阅读:

2022年11月25日,清华大学第39次教书育人研讨会暨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结交流座谈会在线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宣读了清华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简称“青教赛”)获奖教师名单,并对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副校长、教务长彭刚对本次比赛的精神要旨作总结发言。清华经管学院张晨、黄靓两位教师在文科思政组参赛,荣获一等奖。

本届青教赛于10月28日至30日在法律图书馆举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出席大赛开幕式,校工会主席王岩主持开幕式。比赛期间,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副校长彭刚分别到各组观摩比赛,并对参赛青年教师进行点评指导。

本届大赛设理科、医科,工科,文科思政三个组别,从6月开始报名到10月完成比赛,共有来自41个院系的110名青年教师报名参赛,其中理科、医科组29人,工科组37人,文科思政组44人。经大赛评审组评审并经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工作组审定,理科、医科组共有11人获一等奖,10人获二等奖,8人获三等奖;工科组共有13人获一等奖,11人获二等奖,12人获三等奖;文科思政组共有14人获一等奖,13人获二等奖,15人获三等奖。

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开始于2004年,由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联合举办,校工会承办,是工会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历届参赛教师们多已成长为学校各学科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骨干。

张晨在比赛现场

当老师、教书育人,这是我大学时代就有的梦想。在经管读书的那些青葱岁月中,所遇到的老师,深刻地影响了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以何种方式为之努力。青教赛的备赛历经三个月,从刚开始时反复思量要讲什么、要如何讲,到最后几周一遍又一遍地伏案修改课件、一遍又一遍地对壁踱步演练,心底涌起的总是“师恩难忘”的暖意与“为师不易”的敬意。当比赛日那天真正站在讲台上,也许流露出的正是十数年来、如雪中火苗般摇曳不息的那个信念——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时光中,如果足够努力,也许有朝一日,“我就成了你(们)”。最后,要特别感谢文科组的教练老师们,那些毫不吝惜的直言批评与改进建议——有如与高手过招,总是酣畅淋漓;道一声心悦诚服,并埋下未来长久精进的种子。也额外感谢营销系黄靓老师这次一起参赛的“同伴同行”——我们俩常是共同留到一次次工作坊最后结束的人,还不忘交流讨论。这种同甘共苦、共同成长的情谊,谁说不是教学探索路上的暖阳呢!

——张晨

黄靓在比赛现场

我感到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本届青教赛,也非常感谢大赛所有参与组织培训的老师在大赛期间对我们青年老师的指导。参加青教赛对我认识什么样的课堂是好的课堂,以及如何上好一门课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大赛让我重新思考如何在课堂中抓住一条主线深入探索,以内容为王,以及如何在知识传达过程中不仅注重内容的教授,更要带学生去理解知识形成的过程。这次参赛经历也让我对课堂知识脉络有了新的梳理,促进自己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精进自己的教学能力,提高教学品质。

——黄靓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