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第六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举办

2022-12-16
阅读:

2022年12月12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主办的第六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举办。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以“推进数实融合,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汇集了多位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进行深入探索。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刚为本次活动致辞。彭刚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理论界的研究热点,也是中国下一步发展必须关注的问题。研究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的重要成员单位,始终瞄准互联网时代国家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前沿问题,努力做到了理论创新与社会实践相融合,让清华大学的研究成果在全国各地得到应用。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时代征程上,清华大学希望能够和社会各界一道,做好全球数字化发展的理论研究,共同推进中国的数实融合,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彭刚致辞

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岩介绍了研究院2022年度数字产业观察。朱岩对研究院2022年立足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理论与实践作出的阶段性成就进行简要汇报,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朱岩表示,2023年将是加速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实融合的重要之年。研究院在下一年度将一如既往围绕国家经济数字化发展需要展开工作,期待能够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在研究院平台对中国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迫切问题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共同探索出中国式数字经济理论以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之路。

朱岩发言

在主题演讲环节,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伏羲智库创始人李晓东,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助理鲁玺,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特聘教授余吉安分别围绕“数字化经营的特征、支柱与发展路径”、“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机制与产业链环境风险研究”、“国际竞争、进步速度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发表演讲。

论坛上,研究院还发布了《中国数据要素市场探索白皮书》、《中国新型基础设施竞争力指数研究报告》、《数据传输安全白皮书》、《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白皮书2022》、《氢能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数字文化旅游发展白皮书2022》、《产业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白皮书2022》、《区块链赋能双碳白皮书2022》、《转型金融支持煤电行业低碳发展白皮书2022》、《金融领域平台经济学白皮书2022》、《城市数字空间发展白皮书》、《国产化妆品牌国民数字消费白皮书》共13份行业白皮书及研究报告。

白皮书及研究报告发布

在两场高峰对话环节,对话嘉宾分别围绕“推进数实融合”、“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两大主题展开热烈探讨。



高峰对话第一部分



高峰对话第二部分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助理研究员、博士后王洲主持。

王洲主持

作为清华大学智库系列品牌活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已成功举办至第六届。未来,研究院将继续坚守研究阵地,打造开放创新平台,紧密围绕国家数字化发展的前沿问题,与社会各界共同交流中国数字经济和产业数字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中国下一步数字化发展建言献策。


供稿: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