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人工智能与互动科技发展新趋势学术会议举办

2022-12-22
阅读:

2022年12月17日,“融合产业应用、推动产业升级——人工智能与互动科技发展新趋势”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工智能与管理研究中心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动科技产业研究中心2022年度学术会议线上举办。会议由上述两个研究中心主办,腾讯游戏学堂、腾讯开悟平台协办。

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学院副院长、史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工智能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徐心,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游戏学堂院长夏琳,腾讯互娱天美L1工作室总经理黄蓝枭,腾讯互娱研发效能部总经理邓大付,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叶强,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创新与信息管理教授蒋镇辉等参加会议。

白重恩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和互动科技是当前最活跃的创新领域之一,两者融合发展,在推动产业升级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随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深入,人工智能和互动科技将是新产业体系运转模式和管理范式率先形成的关键领域。我们需要具备一个综合的视野,把人工智能与互动科技的融合、产业应用的开拓、管理方式的创新等各方面综合起来研究,更加全面地探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协同,探讨中国新产业体系的建立和中国管理的前沿。

徐心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人工智能、互动科技等新技术呈现出融合发展的新现象,这大大拓展了产业升级的空间。新技术的发展也为经济管理提出了新课题。面对丰富的新动向,我们必须通过把人工智能、互动科技综合融合在一起,并且放在管理增强的背景下来考察他们的发展和变化。

夏琳表示,在数实融合加速发展的趋势下,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在以游戏为代表的互动科技产品中都有成熟的应用。游戏所积累的技术能力,反哺实体经济的发展,助力推动多个行业数字化转型。腾讯游戏学堂一直致力于探索互动科技的多元价值,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升级。

黄蓝枭表示,游戏是互动技术的主要应用场景,也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试验场、孵化器和推进剂。人工智能和互动科技的持续发展,将进一步助力实体产业升级。

邓大付表示,游戏技术成为一种数字生产力,对国家产业布局、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面对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历史关口,腾讯响应国家号召从多个维度展开探索,释放互动科技的多元应用和社会价值,持续推进数实融合发展,持续践行科技向善,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贡献力量。

上午的分享环节由徐心主持。叶强分享了数字经济中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蒋镇辉介绍了推荐算法的新动向和前沿研究。腾讯互娱研发效能部游戏AI技术总监殷俊介绍了智能化数字资产制作工具的当前进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管理学科双聘教授冯娟介绍了数字确权方面的最新研究。荷兰鹿特丹管理学院李婷教授分享了AR/VR技术在二手车市场、民航、房屋中介以及帮助听障人士等实体经济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

下午的分享环节由清华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副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动科技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佳音主持。上海交大张新安教授分享了组织行为研究中的人工智能话题。北京大学仲为国教授分享了对政策和游戏发展的观点。腾讯开悟平台负责人刘林和清华经管学院李东红教授分别从业界和学术角度分析了开悟平台AI技术的应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倪士光教授和董宇涵教授分别介绍了严肃游戏在心理健康和视功能康复方面的应用。北京邮电大学王伶俐老师探讨了在线游戏中AI对手对用户的影响。

来自清华大学以及其他高校相关专业多名专家学者、学生也参加了会议,并就人工智能、互动科技领域的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供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动科技产业研究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