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2022第四届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决赛举行

2022-12-29
阅读:

2022年12月25日,第四届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决赛在云端拉开帷幕,19个分赛场的16支团队,共计70余位创新挑战者站上决赛舞台。历经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Hack11分赛场创新方案——清新电池脱颖而出,斩获金奖。

本次活动自2022年8月份在清华园正式启动以来,吸引近千名来自不同高校、不同院系的创新挑战者报名参赛,并有100余位行业专家及资深导师助力指导,大家通力合作,整个活动周期共组织上百场活动,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诸多领域带来150项创新方案。

评委嘉宾线上合影

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包括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协调人、教务处副处长刘培,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副院长李冰,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孙傅,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清华大学国际处副处长肖茜,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Hack6责任教师何平,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王展硕,清华x-lab主任郝秀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全球学习中心主任、Hack14责任教师曲炜,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Hack19责任教师王红亮,雀巢大中华大区集团事务和可持续发展副总裁方军涛,泛生子基因首席运营官雷丽,中科闻歌产研中心副总经理兼天湖数据智能平台负责人王璋盛,网龙华渔教育研发副总裁陈锐锋,水母智能联合创始人周志鹏,同方科创集团董事长张健。

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协调人、教务处副处长刘培在开场致辞中谈到,在高校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的核心是教育。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首先是以价值导向为引领,SDG大赛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就是很好的例子。好的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是提供优质高效的创新创业教学资源,SDG大赛以课赛结合的形式,整合优质校内外教学资源,为同学们提供了深度接触、了解、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机会。

刘培致辞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执行主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日内瓦-清华GTI倡议顾问委员会主席Nikhil Seth和日内瓦大学经管学院高级讲师、Open Geneva开放创新马拉松发起人Thomas Maillart发来视频,祝贺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举行,表示非常高兴清华SDG Open Hack并未受疫情的影响而停下脚步。

Nikhil Seth(左)、Thomas Maillart(右)致辞

在团队展示环节中,Hack18心心相映团队介绍,中国目前猝死人数逐年增高,对AED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但是中国AED普及率较低,政府也非常重视。团队从预测预警能力和AED便携度两个维度进行市场调研,发现兼备两个功能的产品目前还没有,团队希望研发的产品能够填补这一空白。

Hack18心心相映团队介绍

Hack7 Love SYSU团队介绍,目前数字人相关行业所遇到的痛点包括速度慢、效果差、成本高,这些痛点大大阻碍了数字人的落地。因此,行业内最大的目标就是构建低成本泛用人体数字化技术及高保真可信数字人重现技术,呈现沉浸式人机交互体验,促进各项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团队所提出的语音驱动的人脸表情生成方案,作为数字人技术中的重要一环,能很大程度解决这些问题。

Hack7 Love SYSU团队介绍

点评环节,评委分别向团队指出创意面临的最大挑战,并从寻求更为明确的客户群、抓住客户真实需求、核心盈利优势及商业模式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是由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协调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清华x-lab主办、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清华大学iCenter、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联合承办,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日内瓦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作为国际合作伙伴参与的校级、大规模、赛课结合、科教融合与国际化创新活动。


获奖名单

雀巢可持续发展特别奖Hack 9 云上爱豆人

金奖

Hack 11 清新电池队

最具社会意义奖

Hack 6 “智”教有方

Hack 13 Cyber Silver

最具技术创新奖

Hack 5 碱基互补配队

Hack 7 Love SYSU

最具投资价值奖

Hack 8 清智予心

Hack 18 心心相映队

最具国际潜力奖

Hack 1-4 MeetGreen

Hack 10 居灵科技

最佳展示奖

Hack 12 双子

Hack 16 文化人来传播文化


供稿:清华x-lab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