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批判性思维与道德推理”获评清华大学标杆课程

2023-01-03
阅读:

根据《清华大学标杆课程评选办法》,经学校教学委员会2022年第5次会议审议通过,清华大学第五批标杆课程评选结果公布。本次全校共有11门课程获评标杆课程。清华经管学院“批判性思维与道德推理”课程(授课教师:姜朋,课程号:10510173)入选。

“批判性思维与道德推理”是面向学院本科生的必修通识课程。批判性思维的首要价值是追问、审视自己(而非“怼人”)。道德的基础其实是自律。不同于道德直觉,道德推理需要有大前提(道德原则)、小前提(事实信息)以及道德判断。因此,批判性思维和道德推理都涉及到对理由的追问。课程希望带领学生经由对Doing(如何把事做好、做对)的讨论,跃迁到对Being(自己希望成为怎样的人)的思考。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清华大学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专家评价:

“选取了丰富的案例,将学⽣置于历史上关键案例的当事⼈或法律、政策制定者位置,引发了学⽣的深度思考,并引导学⽣进⾏批判性分析。”

“教学内容丰富饱满,实例、案例、问题相交叉、相融合,有层次的逐步推进内容展开。”


姜朋

姜朋,清华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副教授,主要讲授课程为“伦理与企业责任”“批判性思维与道德推理”“商法原理与实务”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商法、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商事制度史、法律教育史及管理教育史等。姜朋曾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第十七届“良师益友”奖、两次获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等。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