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发布

2023-01-12
阅读:

2022年12月28日,2022第十一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举行。论坛期间,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也揭开面纱。据悉,这已是蓝皮书连续第三年发布。

《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

论坛上,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对蓝皮书进行解读。赵平表示,蓝皮书中的品牌价值数据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不少企业将这些数据作为企业的经营业绩,列入公司年报或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赵平希望,通过蓝皮书这种形式,持续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评估结果,从而促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更加关注自己的品牌,持续开展技术创新,持续提高产品质量,持续改进客户体验,持续传播公司正能量,由此来提升公司的品牌价值,促进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蓝皮书是在对2022年1月1日以前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市的5953家中国内地公司进行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完成,其中选取了品牌价值居前的3000家公司的数据,不含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中国台湾的公司。

赵平解读蓝皮书

整体:品牌价值总量突破27万亿元

第一,从蓝皮书总体上市公司情况看,品牌价值持续增长。3000家公司的总体品牌价值达到270543亿元,比2021年增长了9.8%。进入蓝皮书的品牌价值门槛也提升到5.3亿元,比2021年提高了1.2亿元。

第二,从集中度情况来看,在3000家公司中,排名前100位的公司合计品牌价值为157476亿元,占3000家公司总计品牌价值的58%。排名前1000的公司合计品牌价值为243697亿元,占总计品牌价值的90%。与2021年相比,品牌价值更趋于集中。

第三,从变动情况来看,与2021年相比,新入围蓝皮书的公司有311家,占3000家公司的10.4%。有1866家公司的品牌价值上升,占总计的62.2%。有823家公司的品牌价值下降,占总计的27.4%。

行业:金融、零售、互联网总量位居前三

从行业角度来看,在今年的蓝皮书中,37个二级行业都有公司入围。其中,品牌价值最大的三个行业依次是金融、零售与互联网,三者的品牌价值分别达到32769亿元、30495亿元、29115亿元。

值得欣慰的是,品牌价值同比增长的行业有30个,占绝大多数。增长最快的三个行业依次是商业服务、服饰、造纸,增速分别达到64%、54%、53%。品牌价值同比下降的行业有7个,其中下降最多的三个行业分别是教育、餐饮和房地产。

此外,各个行业上榜公司的数量有很大差别。其中上榜数量最多的三个行业依次是装备、医药、电子,数量分别达到了373家、252家、219家。与去年相比,装备增加了19家,医药减少了2家,电子增加了11家。

地区:北京、广东价值总量、上榜数量各占一冠

蓝皮书中的3000家公司来自大陆32个省级行政区。品牌价值最大的三个地区依次是北京市、广东省和浙江省,品牌价值总量分别为67310亿元、56240亿元和30373亿元。

与2021年相比,品牌价值增加的区域有30个。其中,增长最快的三个地区依次是浙江省、陕西省与天津市,品牌价值的增速分别达到了60%、45%与33%。而品牌价值下降的地区则有两个,分别是内蒙古和宁夏,品牌价值总量分别下降了29%和3%。

除此之外,各个地区的公司上榜数量也有很大差别。上榜数量最多的三个地区依次是广东省(473家)、北京市(347家)以及浙江省(346家)。与去年相比,广东省减少了8家,北京减少了14家,浙江增加了9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蓝皮书还新增了一个重磅内容,即“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百强榜”(以下简称“全球品牌百强榜”)。该榜单评估出了全球品牌价值居前的100个品牌。

通过对蓝皮书数据和全球品牌百强榜的分析,赵平认为,要有效实施中国品牌发展战略,必须因势利导,方能事半功倍。对此,他提出三条建议:第一,要充分利用全球技术进步给中国企业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打造具有重大创新力的世界领先品牌;第二,要充分利用中国制造业已经形成的综合优势,创立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品牌;第三,要充分利用中国人口基数大、需求升级快的市场特点,全力提升消费类产品和服务的品牌。

“经过几十年的奋斗,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经济大国,这为中国成为品牌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从经济大国到品牌强国的道路仍然很长,还有很多阻力,我们仍然需要持续努力,砥砺前行。”赵平最后总结说。


内容来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