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学院本科学生骨干赴德国开展创新机制探究实践

2023-02-24
阅读:

2023年2月,清华经管学院学生组本科生骨干与清华x-lab老师,赴意大利和德国开展实践调研,探究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制造业企业应该如何更好地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研发创新。

在德国的实践行程中,支队围绕“创新激励机制探究”实践主题,针对德国的产学转化范例、汽车制造业展开调研,并访问慕尼黑工业大学。

探究德国产学转化范例

2月13日上午,支队前往慕尼黑颇负盛名的WERK1孵化器开展参观调研。WERK1运营超过5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包括办公室、会议室、咖啡厅等,每年为创业者和合作伙伴举行100余场活动。WERK1目前有32家数字初创公司入驻,有150+名社区成员和140+名创始人伙伴,其中孵化的初创企业累计获得超过3亿欧元的风险投资。WERK1为创业公司提供远低于市场价的办公区域租赁服务,同时提供办公桌椅、显示屏、网络、公共休闲区和其他配套基础设施,提供免费的指导(Coaching)和长达五个月的导师(Mentor)计划。WERK1是支撑慕尼黑创新产业的重要配套设施,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科技初创企业和数字化企业的创新成本,有力促进了慕尼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发展。

支队与WERK1负责人合影

支队成员与WERK1负责人交流讨论

13日下午,支队调研了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机构——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协会市场部负责人介绍,协会致力于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协助他们解决自身创新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协会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市,在德国各地设有76个研究所,拥有30000多名优秀的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在与大学的合作中,大学负责研发与教学,协会研究所负责应用性技术研发、技术转移转化和青年科学家的培养。目前,协会研究所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实验室芯片系统、Femtosecond laser(飞秒激光)、手术设备、AI语音助手等。研究所与政府机构、大学研究机构、企业产业组织紧密合作,是欧洲产学研转化融合的重要枢纽。

支队与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负责人合影

支队成员参观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

走进德国汽车制造业

14日,支队实地调研了德国宝马汽车制造厂,上午参观并学习了宝马集团的最新产品设计,下午与宝马集团中国联络部负责人、创新战略部负责人开展访谈交流。宝马集团是全世界成功的汽车和摩托车制造商之一,旗下拥有BMW、MINI和Rolls-Royce三大品牌,在14个国家拥有31家生产和组装厂,销售网络遍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介绍,宝马敏锐捕捉时代最新发展趋势并进行现代化转型,以客户为中心成立“C部门”(Consumer,消费者),利用数字化渠道与客户建立长久关系。作为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宝马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把握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化趋势,持续引领传统豪华汽车品牌市场。

支队与宝马集团负责人合影

支队成员参观宝马集团汽车博物馆

访谈高校主导的产学研转化平台

15日上午,支队访问慕尼黑工业大学,并与TUM ForTe(慕尼黑工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爱丽丝·贝克(Alice Beck)、TUM专利和创业中心主任克里斯汀·鲁普(Christine Rupp)、国际研究支持瓦埃·穆萨(Wael Mousa)进行深入交流讨论。TUM ForTe是慕尼黑工业大学重要的产学研转化机构,负责研究资金的发放、高校和企业的战略合作、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工作。尤其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TUM ForTe为大学生提供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多种创业过程帮助,包括在创业的前、中、后期提供创业咨询服务,如概念验证、市场准备、公开融资等。TUM ForTe旨在培育高科技新星,并实施全球深度创业计划,与包括清华x-lab在内的多个国际机构达成战略合作。目前,TUM ForTe拥有100个工作间,为20~30个初创团队提供办公场所,为298个项目提供创业咨询,设立了310门可供选修的创业相关课程,为激发德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贡献了重要力量。

支队与TUM ForTe负责人合影

支队成员与TUM ForTe办公室主任交流讨论

15日下午,支队参访了UnternehmerTUM创业中心。UnternehmerTUM创业中心是TUM和行业大公司共同支持成立的创业平台,关注科技赛道的创新创业,覆盖了机器人技术、医疗、新能源等领域。UnternehmerTUM Entrepreneurship项目每年为超过6000名学生提供专业教育,每年诞生超过500个初创项目,每年支持超过50个初具规模的初创企业。据统计,2022年创业中心的VC及创业基金投资超过了30亿欧元。UnternehmerTUM生态系统由成熟企业、IT企业、创业中心、科研及教育机构、创业公司、创新活动及项目组成,截至2022年已经吸纳超过300家企业和组织、超过150个企业创新伙伴、超过170个创业项目。UnternehmerTUM创业中心借助TUM ForTe的平台优势,汇聚产业上下游资源,为德国科技创新最前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支队与UnternehmerTUM创业中心负责人合影

支队成员与UnternehmerTUM创业中心负责人交流讨论

在为期三天的调研实践中,支队成员对德国的产学转化范例、汽车制造业及高校主导的产学研融合体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学们也体会到,完善周到的创新配套机制、灵活前瞻的企业经营理念和扎实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是德国制造业领先的主要原因。

通过对比德国与意大利的调研成果,实践支队对欧洲创新激励机制的异同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意大利在前沿技术的引进和应用方面较为发达,高端设计品牌具有竞争优势,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程度较高。德国的优势在于完善的创新创业辅导服务、富有竞争力的创新体系和职业教育体系的支撑以及工匠精神的引领。创新是一个生态系统,包含大学研究所、创新孵化器、产学转化枢纽、创业公司、成熟公司等多个市场参与者,只有各方均衡发展和充分参与才能保证整个生态产业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支队成员与宝马公司创新战略部和中国联络部负责人合影

成员感想

@王子航

我最深刻的感受是,创新需要有完善的支撑机制作为基础。世界上永远不缺新的、有创造力的想法,但如何将想法变为现实市场中可以应用、能够大规模推广的产品(或服务)才是最困难的,绝大部分“创意”或“创新”都无法迈过这个鸿沟。慕尼黑工业大学在支持创新创业方面有非常完善的机制,从面向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到面向对创业感兴趣的同学的各类创业挑战赛事和活动,再到为具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提供的咨询服务和导师匹配机制,以及为成形的创业企业所提供的办公空间、融资需求对接等一系列孵化服务,这一整套全链条的服务机制是欧洲制造业能够始终保持在世界领先地位的强大支撑,也是中国在实现制造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路途上值得借鉴的经验。

@刘林永

在座谈调研的过程中,宝马工厂的介绍让我印象深刻。宝马在数字化领域做出重大战略部署,认为自动驾驶高度依赖大量数据,自身也会产生大量数据。因此,宝马高度重视数据中心的建设。宝马致力“全新第一战略”的部署,持续专注于驱动变革的关键创新领域,系统化地推进全品牌、全系列的电动化,开发自动驾驶技术与产品,拓展出行服务业务以及战略性地发展全球汽车生产体系。我们能感受到,作为百年企业,宝马永不止步、持续创新的进取姿态;也深刻感受到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对于汽车产业的重塑。

@柴岳骞

德国的制造业在国际上素来享有盛名,对德国产业工人“工匠精神”的讨论也屡见不鲜。支撑起德国优秀的产业工人队伍的,是其独特的人才培养与社会保障制度:青少年在较早的时候可以选择分流至职业教育系统,较高的工作待遇和劳动保护水平也使得技术工人成为在社会上受到欢迎的职业。德国在构建较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同时,保持经济持续增长,这为我国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了借鉴。

@熊立铭

德国独特的创新体系与机制让我印象深刻,其明确的分工合作、违规行为的严格处罚、完善的配套设施能够有效激励研究成果向应用转化,也能鼓励更多创业企业的出现。稳固的根基支撑创新创业的热情,可靠的保障让兴趣与才华得到施展,我们应优化创新创业支持体系,进一步改善整体营商环境,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供稿:学生工作组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