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学院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开展党建骨干联合组织生活

2023-03-21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3月1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为主题开展联合组织生活,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展开讨论。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峰,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孔奕淳,学生工作事务办公室主任郭朝晖、刘玥老师,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王婷,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团委常务副书记王雯,农学院辅导员、团委副书记达卓娅,农学院科研秘书兼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晨阳出席本次联合组织生活,两校两院共计30余名党建骨干参与。联合组织生活由清华经管学院党建辅导员马洪彪主持。

马洪彪主持

首先,高峰以“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高峰解读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片段,表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必须要重点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通过展示历史数据,并引用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先生的论文,高峰指出,无论改革前后,农业科技进步都是粮食增产的重要因子。他强调,我们应该从历史中得到新启发,农业强国建设需要重新认识和强调农业科技的重要性,并大力发展、重点强化农业科技,从而助力完成粮食增产和乡村振兴,进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高峰讲授专题党课

王婷在讲话中表示,了解三农问题才能了解中国社会,作为青年学生应该主动了解三农知识,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命运相结合。农大的校训是“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农学院的院训是“教民稼穑,明德笃行”,农学院也一直秉持校训和院训,鼓励农大学子走入农村、了解农业、关注农民。最后,王婷感谢本次联合组织生活为两院师生提供了一个从不同角度交流三农问题的机会,期待未来两校两院可以有更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并寄语同学们成长为“顶天立地”的新时代人才。

王婷发言

随后,两校学生代表进行主题分享。清华经管学院团委书记刘林永表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经管学院团委十分重视农村经济问题,曾多次组织学生在山东、安徽、贵州、甘肃等地开展助农实践,通过参与成立农村合作社、直播带货农产品等形式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受到新闻联播、中国青年网等多个媒体报道。新生党支书金会智介绍了他组织的“领航之江”实践活动。支队曾前往“两山论”的发言地——浙江安吉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五个村落的发展模式,聚焦村干部进行领导力模型的因子定性分析,总结出一名优秀基层村干部应该具有的优秀品质。

经本第一党支部发展对象陈鸿瑜分享了先后两次去贵州乡村实践的经历,发现曾经破落的小村短短两年间已焕然一新,村民收入翻了好几番,他深刻感受到国家助农政策的有效有力,以及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主题分享(左起:刘林永、金会智、陈鸿瑜)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本科生一支部白宇围绕自己“来自农村,学习农学,回报农村”的经历做了分享。他表示,农学专业繁杂精深,需要多方面的知识作为支撑。农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一片田地,春种秋收,耕读相伴,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掌握农业知识。

中国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魏倩涵围绕党支部建设工作进行分享。她介绍了党支部的建设思路,分享了支部多次组织农业学习与农村实践的内容,表示中国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支部建设工作始终与国家战略结合,始终将党支部成员的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相结合。

主题分享(左:白宇 右:魏倩涵)

随后,参会师生党员骨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意义、农业强国建设的实现路径和策略、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青年发展、环境保护与农业生产的关系四个主题进行分组讨论。与会师生畅所欲言,实现了跨学校、跨学科的知识交流和思维碰撞。

与会师生分组讨论

与会师生分组讨论

最后,在庄严的《国际歌》歌声中,联合组织生活圆满结束。

活动结束后,两院师生进行校园参访,先后参观了伟伦楼、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主楼、二校门、大礼堂等场所。

两校师生参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两校师生合影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组、学生事务办公室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