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2023年经济金融学术前沿系列研讨活动首场研讨会举行

2023-03-29
阅读:

2023年3月12日,中国金融学会·中国金融论坛2023年经济金融学术前沿系列研讨活动(以下简称系列研讨活动)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启动,活动旨在组织各方力量开展基础性、理论性、战略性及前瞻性学术研讨,促进金融学术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中国金融学会和中国金融论坛的学术平台作用。

系列研讨活动首场研讨会由中国金融学会、清华大学、中国金融论坛联合主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清华经管学院承办,主题为“发展与风险”。研讨会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何平主持,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出席并致辞,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参与论文点评并作总结发言。研讨会设计了四组论文宣讲与点评,宣讲人和点评人来自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等。

第一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宣讲论文《宏观杠杆管理的基本逻辑:债务配置与企业效率视角》,探讨了在维持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宏观杠杆率的作用,以及宏观杠杆率和债务配置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徐奇渊做点评。第二组由芝加哥大学金融学讲席教授何治国通过线上宣讲论文《Homemade Foreign Trading南下的“北上资金”》,论文使用沪股通所有托管人的跨境持仓数据,实证研究了通过沪港通计划进行监管套利的内幕交易行为,并验证了2018年的监管改革对此类内幕交易的有效抑制,指出在资本市场一体化的同时需要监管机构的合作。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朱英姿做点评。第三组由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宣讲论文《从规模经济到创新经济》,论文阐述了规模经济有利于创新(数字)经济的发展,并从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公共政策三方面阐述规模经济的意义。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做点评。第四组由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刘庆宣讲论文Dual Approach for One Goal: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RMB during 2010-2021(《双重方法同一目标:2010-2021年人民币国际化》),论文基于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定量分析了2010-2021年间人民币国际化相关政策改革的效果。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中国采取了双管齐下的方法:一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促进跨境贸易中人民币使用的政策,另一方面也不断推动金融市场的开放,提升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愿。论文发现这两类政策之间存在较强的互补性,一个方向上政策的推进可以显著加强另一个方向上政策的效果。量化结果表明,过去十年间所采取的双管齐下的策略非常有效。就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而言,单方向政策的实施成本会高达双管齐下策略的1.55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余昌华教授做点评。

合影

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清华大学百余名师生现场参会,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30余家金融单位,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湖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10所高校500余人线上参会。


供稿:金融系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