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学院2024级博士招生说明会举行

2023-04-23
阅读:

2023年4月6日、13日,清华经管学院2024级博士招生说明会举行,宣讲会开启线上渠道,线上线下共约400余人参加。

学院副院长何平首先介绍了博士项目整体情况,清华经管学院博士项目旨在充分利用多学科优势,致力于培养顶尖的经济类和管理类学术研究人才,追求真理、崇尚科学是博士项目的教育理念。随后,何平阐述了博士生培养的四大优势,以及导师指导小组制、严格的培养过程控制、校内奖助学金的设置和就业辅导等内容。

何平发言

随后,各系博士生项目责任人详细介绍了本专业情况。

金融系庞家任教授指出,金融学博士项目以学术就业为核心导向,致力于培养能够在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及政府部门和大型金融机构从事研究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随后他介绍了金融系教师团队、学术发表、奖助学金支持和未来就业情况,以及金融系博士生项目申请考核流程。

庞家任发言

经济系刘庆教授介绍了经济系总体情况,包括各类研究方向及其负责人、整体师资力量、博士生研究训练和重点研究领域。刘庆指出,博士项目致力于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学术研究提供各种支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同时,项目还提供许多赴海外交换学习的机会,一些经济系相关的研究平台也积极支持博士生开展科研。

刘庆发言

会计系助理教授尹程指出,会计学博士项目的课程设计在国际化方向处于领先地位。除基本课程之外,学生还将在教授的指导下针对具体课题进行研究。通过课程和论文写作的综合训练,学生将具备较强的独立研究能力。

尹程发言

市场营销系梁屹天教授表示,营销系的整体定位是培养高质量的营销学者。目前,营销系的培养方向包括模型、消费者心理、战略等,拥有高水平的师资力量和亚太地区顶尖的研究产出,毕业生在各大国内高校担任教职。同时,营销系制定了国际化的培养方案,从课程体系、学术资源多个方面提供专业的培养和指导,帮助博士生进行高质量研究,鼓励交叉研究。

梁屹天发言

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李习保教授介绍了本系的发展历程和学科方向。他表示,系里实行国际化的课程设计,坚持学科发展创新,强调理论基础,鼓励交叉融合,拥有较高水平的学术产出,鼓励博士生参与科研项目并进行合作研究和发表,致力于培养领域内具有国际学术水准的一流人才。

李习保发言

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李宁教授通过研究实例介绍了本系关注的研究问题,生动诠释了“组织管理是一门用科学方法研究‘人’的学科”。希望博士生成为“有趣之人+有用之人”,系里具备与国际接轨的、扎实的培养方案,拥有高水平的多元化师资力量,为博士生提供丰富的海外交流机会。

李宁发言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叶青教授介绍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专业情况,包括学科地位、学术交流活动、学术组织,以及指导教师团队信息和专业科研实力。该系整体水平位于全国本学科前列,致力于培养未来学术领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运营与供应链管理。

叶青发言

此外,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冯娟教授和张晓泉教授介绍了个人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方法,鼓励同学们善于从现象中发现问题,欢迎有能力使用科学方法进行研究,具有较好的数学水平、英文能力,有志于从事科研事业的同学报考。

清华经管学院博士项目以为高校、政府和其他研究机构培养顶尖的经济类和管理类的学术研究人才,特别是为国内外重点高校培养教师为目标。近年来,学院推进多项博士培养环节改革,坚持学术研究导向,严格控制培养质量,取得良好成效。


供稿:教学办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