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第二次党组织联合共建活动举行

2023-04-26
阅读:

2023年4月20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以“加强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第二次党组织联合共建活动。

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钟笑寒,经济系教授、党支部书记武康平,经济系教授刘玲玲,经济系博士后赵妤婕、蒋玉杰,学院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孔奕淳、经本第四党支部书记谌彭州,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胡云,作物生理与栽培学系教授王志敏,作物生理与栽培学系副教授黄收兵、温媛,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王婷,科研秘书兼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晨阳,以及两校两院30余名党支部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学院师生代表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标本馆

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标本馆,了解动物医学的发展历程和最新研究成果。随后参加植物田间技术实验课程,学习田间作业的实际情况和技术要求,并实地体验田间耕作,进行劳动教育。最后座谈交流两校师生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

师生参观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标本馆

师生体验植物田间技术实验课程

座谈交流会上,王志敏作题为“粮食安全与现代农业”的主题分享,他从粮食安全的概念、科技进步对粮食增长的推动作用,以及现代化和发展中国家的第一次绿色革命所取得的成就和遇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介绍,鼓励经管学院的同学们做好先进农业的发展模式研究。

王志敏发言

武康平在发言中指出,强国必须强农,发展现代农业、确保粮食的稳定供应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武康平希望同学们走出来、接地气,深入理解粮食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任务的艰巨性,积极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武康平发言

随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本科生代表姬慧佳作主题分享,她提出,未来的农业发展需要当代青年人思考怎样提高农民的收入,助力农业农村的宣传推广,让更多人认识到农业的趣味性并投入到农业实践中来。


姬慧佳发言

清华经管学院本科生代表刘鉴锋、刘馨蔚围绕乡土实践体会发言。刘鉴锋分享了他在四川巴中开展乡村振兴调研的感想,展示了秦壁村乡土实践报告,表示教育和农业科技都是乡村振兴、农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

刘鉴锋发言

刘馨蔚发言

刘玲玲在点评中指出,通过此次活动学到很多知识,也参与了农事实践,增进了对现代农业的理解。她还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农大的老师交流了如何兼顾农业安全与环境安全等问题。


刘玲玲点评

此外,大家还围绕未来农业发展中的青年担当、乡村振兴、党支部建设等主题进行讨论。与会师生畅所欲言,实现了跨学校、跨学科的知识交流和思维碰撞。

座谈交流结束后,两校两院师生合影留念并互赠纪念品,期待未来开展更多形式的交流合作。

座谈交流

合影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组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