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杨柳:为学生打开一扇窗|师者

2023-04-28
阅读:

编者按:皎皎玉兰尽落,蓊蓊绿叶新生。在清华大学112岁生日、经管学院39岁生日之际,我们走近几位青年教师的心,分享他们选择回到母校的温暖与团圆,记录他们不曾停息的奋斗旅程,感受他们对园子的深情与热爱。“清华几乎是所有校友的第一选择。”这句话,说出了多少人的心声!让我们一起,拥抱母校、赶赴浪潮、追逐梦想……

杨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长聘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排队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关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中数据驱动的运营管理,以及运筹学与运营管理在智慧医疗与大健康领域中的应用。曾获2019约翰霍普金斯公共卫生学院教学优秀奖、2013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先进工作者、2004-2009杜克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生奖学金、2003-2004 新加坡政府奖学金等。


为国家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2010年博士毕业后,杨柳毅然选择回国,进入清华任教。当时国内氛围非常开放和包容,也处于转型发展的过程。“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我特别想成为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的一员。”杨柳的目光温和而笃定、语气平静又铿锵。

对杨柳来说,在国内任教意味着和学生之间会有更多的熟悉感和亲近感,特别是为国家培养未来栋梁的成就感,这是在国外从事教学工作所远不能及的。她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科研和教学,带给学生一些启示。在和学生教学相长的过程中,共同进步,更多地探索这个世界,为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

杨柳

为学生打开一扇窗

清华经管学院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成长空间,特别是学院逐渐丰富、体系化的通识课程给杨柳留下深刻印象。在她看来,通识课程的关键并不在于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而在于为人生奠定一个基础底色——人生是多彩的,学科是多面的,世界是多样化的。“或许未来,在研究经济学问题时,一个物理学或神经生物学的观点会启发灵感,创新就这样产生了。埋下这些种子是很重要的,将来会开出各种各样绚丽的花。”她相信,如果能够给学生们打开一扇窗,凭借他们的活力、好奇心与求知欲,一定能开辟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路。

从入职开始,杨柳就一直在努力践行这一点。在教运筹学、统计和随机建模等数学课程时,她不只教授同学们数学方法,更重要的是传递数学思想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一个学科发展的逻辑是什么,把这些成体系地带给学生,希望可以引发他们更深层次的思考。

谈到学院这十余年的变化,杨柳认为,最大的变化是更加国际化,氛围更自由,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老师与老师之间思想碰撞也更多了。在这里,老师和学生有机会接触到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优秀学者,可以与热情的、胸怀世界的、深刻的灵魂们自由碰撞——这对于做研究来说非常重要。

杨柳认为,这样的氛围逐渐形成后,很多事情都会水到渠成。“科研的本质,创新产生的本质,不是只靠外在激励,更多的是每一个学者内在的个人追求和对科研的热爱,再加上一个让思想自由碰撞的平台,最终实现百花齐放。”

科研教会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

回望十余年科研路,杨柳说自己是“窥一斑而知全豹”,从一个小点切入,沿着一条线索向各个方向深入探究,感受学科架构的巧妙和人类思想的深度。杨柳有一个研究方向是排队经济学。一个排队系统就可以被看作一个小型的人类社会。首先,个人在其中的决策面临很强的来自于到达和服务的不确定性,那么我们在不确定性下的决策问题中积累的知识就会发挥作用;其次,人跟人之间是互相影响的,在排队系统中体现为负的外部性,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出现会导致排在他后面的人等待更长的时间,这一点特质会对排队系统的管理带来深刻的影响,例如任由人们自由选择是否排队,会导致一个过分拥堵的系统,那么我们可以设置怎样的机制来疏解拥堵,从而使社会福利最大化呢?如果人们在一个排队系统中反复交互,他们之间在有利益冲突的情况下可以达成一定程度的合作吗?杨柳的研究试图回答这些问题。其实负外部性在许多社会问题中都有,大的命题如控制流行病的传播,大气污染的防治,等等。最后,排队规则的设置中,又体现了对于公平和效率这两个目标的追求,这两个目标是否可以都达到?在什么时候可以都达到?如果不能都达到的时候该如何取舍和优化?随着科技发展排队形式也有了许多变化,比如出现了预约制和线上虚拟排队,这时的公平和效率又该如何衡量?如何优化?对于这些问题的研究,不但能够加深对于排队系统的理解,更能够让人对社会中对相对宏大的命题有更深刻的认知。

在杨柳看来,科研在带给学者精神盛宴的同时,也培养了优良的品质。作为科研工作者,懂或不懂,自己要清楚,如果一旦想欺骗自己,那会产生非常糟糕的后果。“这里面来不得半点虚假。正直是对自己的要求,不是别人贴的一个标签。”学术研究需要勇气。“在研究一个新领域的时候,我们都是赤子。”知识更新如此之快,我们不可能全都学完的,可那又怎么样?慢慢学,一点点学。经过深刻理解的各学科的知识点在脑海中形成网络之后,思想就产生了。

杨柳认为,科研教会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把这些道理用在其他地方,会奠定幸福的基础。

每一种经历都有价值

在杨柳看来,国家和社会为同学们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平台。选择任何方向、任何行业,只要是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可以做下去。重点是真的有热情,有内驱力。她希望同学们能在大学阶段静心探索,找到未来的努力方向,把自己的创造力完全发掘出来,不辜负自己的天赋,实现自我,贡献社会。“时间过得很快,我们要沉下心来好好积累。”

“生活永远有不确定性,但你努力学习,积极尝试,一定会克服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会越来越踏实,越来越自信。”杨柳回忆在读博士时,也有很长时间的迷茫期,经历过很多摸索,才找到适合自己的路。现在回过头看,迷茫期并没有让她遗憾。“每一种经历都有它的价值。”如果没有迷茫期,可能现在自己也不会这么笃定。只要找到方向,沿着目标一直往前走,就很好。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组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