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学院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2023-04-28
阅读:

2023年4月25日中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在集体自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基础上,在党员之家会议室组织围绕专题一“学习创新理论,筑牢思想根基”的集中学习研讨。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两组组长等参加学习交流,党委书记陈煜波作重点发言。

陈煜波重点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出席学院顾问委员会的重要讲话和一次视频致辞,并结合国家科教创新、人才战略、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研讨。

陈煜波提到,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和“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提出“六个必须坚持”,概括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下一阶段经管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陈煜波结合两个维度和五大方面工作详细阐释了自己的学习理解和感悟,表示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提升民营企业发展质量以及强调系统思维等,学院可以在学术与智库研究及教育教学等方面做更深入的工作。

陈煜波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院的三次重要讲话指示,2013年指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吸取国际先进经验,推进教育改革;2017年指出的高质量和新发展格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对外开放,合作共赢;2020年提出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扩大开放,加强中国同世界各国在教育和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等。陈煜波强调,总书记对学院的三次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其中的内涵有机统一、融会贯通,需要我们持续深入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提高认识和理解,不断探索和努力。

随后,大家一起交流讨论,副院长李纪珍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党委委员陈剑围绕产业链和供应链、肖星围绕新基建和新消费等进行发言。


供稿:党委办公室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