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

2023-05-15
阅读:

为推动中国上市公司品牌建设,寻找品牌价值成长的动力与榜样,2023年5月9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和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2023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这是研究中心联合每日经济新闻连续第七年推出“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2023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以下简称全球榜TOP100)和“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以下简称总榜TOP100)发布后,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对两大榜单进行了解读。

赵平解读榜单

16家中国内地企业进全球榜,腾讯、阿里巴巴再进前十

纵观全球榜TOP100,共有12个国家或地区的公司上榜,总体品牌价值高达92043亿美元。榜单显示,中国内地有16家上市公司进入全球榜TOP100,分别是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中国移动、贵州茅台、京东、上汽集团、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百度、网易、农业银行、中国电信、联想、美的和中国银行,合计品牌价值为11705亿美元,占全球TOP100总体品牌价值的12.7%。其中,腾讯和阿里巴巴再次进入榜单前十。

全球榜TOP100显示,中国的上榜公司数量与合计品牌价值均居全球第2位。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中国品牌发展水平仍落后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

中国线上零售、金融和互联网亮眼,传统消费、电子与装备显不足

赵平介绍,全球榜TOP100的上榜企业来自18个行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有3个行业表现亮眼:一是线上零售行业。在进入全球榜TOP 100的3家线上零售公司中,有两家来自中国,分别是阿里巴巴和京东。而在11家实体零售公司中,却没有一家中国公司。二是金融行业。金融行业入榜的公司共有10家,包括5家银行和5家保险公司。其中,中国有4家银行和1家保险公司上榜,它们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以及中国平安。三是互联网行业。在全球榜TOP100中,共有6家互联网服务公司(主营非零售)。其中,中国企业占据一半,共有3家公司上榜,分别是腾讯、百度和网易。

在大多数传统消费行业中,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仍需加大力度。在入榜的7家饮料行业公司中,除贵州茅台外,中国没有一家啤酒或软饮料公司进入榜单。在医药、食品、餐饮、服饰、日用等行业中,中国没有品牌进入全球榜TOP100。此外,在入榜的7家电子行业企业中,中国内地有1家企业上榜,而美国则有4家企业上榜。

总榜TOP 100品牌价值同增2.7%,65家企业上升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合计为161802亿元,比上年增加了4326亿元,增长了2.7%。其中,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中国移动、贵州茅台和京东集团位居前五。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蝉联冠亚军,品牌价值分别达到17708亿元和13463亿元。

从品牌价值的集中度来看,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的品牌价值突破了10000亿元,合计品牌价值为31172亿元,占总榜TOP100的19.3%;品牌价值在1000亿—9999亿元的公司有41家,合计品牌价值为92341亿元,占总榜TOP100的57.1%;品牌价值在1000亿元以下的公司有57家,合计品牌价值为38289亿元,占总榜TOP100的23.7%。

在品牌价值的变化方面,与去年相比,除去9家新上榜企业外,有65家企业的品牌价值上升,有26家企业的品牌价值下降;排序上升的有49家,与去年持平的有8家,比去年下降的有34家。

5大行业品牌价值超万亿,金融行业拿下双冠

从行业角度来看,总榜TOP100上榜企业来自20个行业。品牌价值超过10000亿元的行业共有5个,分别是金融、互联网、零售、饮料和电信,合计品牌价值为98669亿元,占总榜TOP100的61.0%。其中,金融的品牌价值超过了互联网和零售行业,达到27675亿元。

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分行业品牌价值

从上榜企业的数量分布来看,金融行业也是稳居第一,共有19家企业上榜,包括13家银行、5家保险以及1家多元金融企业。此外,饮料、房地产位居二、三名,汽车、装备并列第四。

在行业品牌价值的增速方面,共有12个行业的品牌价值在增长,1个行业不变,另有7个行业出现下滑。其中,增长率最高的是贸易行业,增长了80.5%,最低的是食品行业,下降了24.0%。

5年来,总榜TOP100品牌价值增速明显高于GDP增速

最后,赵平从宏观角度分析了中国品牌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从2018年到2022年,中国GDP总量名义增长率为31.6%,年名义复合增长率为7.1%;与此同时,总榜TOP100的上榜公司品牌价值总量名义增长率为59.4%,年名义复合增长率为12.4%,比中国GDP总量同一指标高出5.3个百分点。

2018年至2022年中国GDP与总榜TOP100品牌价值增长情况对比

民营企业总品牌价值领先,增速下滑

从2019年到2023年,TOP100上榜公司中的民营企业品牌价值总量始终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已达到69864亿元,年名义复合增长率为9.9%,但近两年出现下滑。央企表现出先抑后扬态势,目前品牌价值总量达到61167亿元,年名义复合增长率为7.5%;地方国企的品牌价值一直在稳定增长,目前总量已达到30771亿元,年名义复合增长率为10.3%,增速位居第一。

2019年至2023年总榜TOP100不同性质企业品牌价值总量

3个行业年均增速超20%,装备行业达38.2%

从中国产业结构变动的角度,赵平分析,从2019年到2023年,共有25个行业的公司进入品牌价值TOP100榜单,其中有15个行业品牌价值突破3000亿元。在15个行业中,装备、运输和电子行业的品牌价值增速最快,年均超过20%,其中装备行业达38.2%。此外,医药、家电、饮料、通信、石油、零售和互联网这7个行业的品牌价值也增速较快,年均都超过10%。

2019年至2023年总榜TOP 100各行业品牌价值总量平均增速


更多阅读:

附“2023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 100”和“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 100”


供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