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学院本科生在2023年汇丰商业案例大赛中国区赛事中获佳绩

2023-05-19
阅读:

近日,2023年汇丰商业案例大赛中国区赛事于线上举办。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焦捷教授任指导教师,清华经管学院本科生宋柳狄、陈优然、张诗颖、刘倬伃组成的清华大学代表队The Honorable Unit,在众多国内知名商学院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在中国区赛事中获得北区初赛冠军、全国决赛亚军的好成绩。

汇丰商业案例大赛由香港大学亚洲案例研究中心主办,汇丰银行资助,致力于为全球商学院本科生提供高规格的国际交流平台,发掘和培养综合能力出众的商业人才。其历届参赛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国际顶尖高校,是全球最大的国际商业案例分析比赛之一。2023年中国区赛事共邀请了来自国内的32支优秀的商学院本科生队伍参加比赛,通过限时的全英文案例分析,助力参赛者提升商业分析、英文答辨等硬实力。

本次中国区初赛分设南北两个赛区,每个赛区邀请16所高校参赛。南北区初赛排名前四的队伍将晋级参与线上中国区决赛。北区初赛采用“摩根药店”的案例,聚焦医药零售行业,要求赛队围绕发展策略、风险机遇、方案可行性、企业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度分析。决赛中,参赛队伍需在限时两小时内,围绕“瑞士巴索”的案例,开展包含数字化、业务导向、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分析,为企业“如何吸引潜在客户”提出各具特色的解决方案。经过激烈角逐,清华大学代表队作为北区初赛冠军晋级中国区决赛,并夺得中国区决赛亚军。此后,清华大学代表队将与中国区决赛冠军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共同代表中国大陆参与亚太区线上决赛。

比赛中,清华大学代表队展示了中国一流商学院本科生敏锐的商业触觉、专业的分析能力以及勇于突破的创新精神。同时,他们优秀的英语表达能力、默契的团队协作精神以及处于限时压力环境下的沉稳心态与应变能力也博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决赛评委之一,汇丰中国行长办公室主任斯蒂芬·赫斯特(Stephen Hurst),在Q&A环节中也提到,清华大学代表队的团队配合与战略展示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此次案例比赛内容也重点关注了数字化、ESG等热点,清华大学代表队同学呈现了针对公司架构不同管理层的战略举措,并援引来自中国的公司案例研究,展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解决方案。

清华经管学院每年均开设“商务案例分析”课程,选拔具有敏锐商务直觉、优秀分析能力和出众英语水平的大二、大三学生。该课程由焦捷教授授课,并安排往届案例队队员分享经验,通过理论和实践让学生系统地掌握各种行业研究及案例分析的方法和工具,并接触多个真实公司案例进行实战训练。课程结束后,从中挑选受训同学代表清华大学参加每年由世界各地一流大学商学院举办的国际案例比赛。

近年来,清华经管学院案例队先后参加了由新加坡国立大学(NUS)、香港科技大学(HKUST)、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CBS)、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MU)、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美国南加州大学(USC)、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UWO)等大学商学院举办的多项高水平国际商业案例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2次冠军、4次亚军、2次季军、多次优胜奖),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清华大学和国家争得了荣誉。


供稿:学生事务工作办公室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