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主题教育进行时】经济系党支部与天津自贸试验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联学活动

2023-06-05
阅读:

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2023年5月19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党支部书记武康平教授,经济系苏良军教授、吴斌珍副教授等一行来到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围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联学活动,实地调研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和高质量发展情况,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唐中赋等一同调研。

作为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由天津机场片区、天津港东疆片区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三个片区组成,其战略定位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这里处处涌动着改革的激情和开放的浪潮。

5月的滨海,河清海晏,时和岁丰。走入天津滨海新区城市会客厅,一幅幅徐徐展开的画卷,描绘出滨海新区从一片盐碱荒滩上拔地而起“奋发进取、砥砺前行”的改革历程。调研团一行通过参观“创新之城”、“制造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以及“幸福之城”五个专题交流区,全方位了解滨海新区“一基地三区”定位,“一主两副双港多组团”, “一屏一带五廊道”的生态空间格局,沉浸式感受天津滨海新区的城市风貌和产业规划布局。

参观天津滨海新区城市会客厅

天津滨海基金小镇是推动金融运营示范区建设和金融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穿行在滨海基金小镇坐落的新金融大厦,调研团一行详细了解小镇的建设背景、区位优势、战略定位、核心功能及未来目标,认真了解当前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在研讨中,调研团与滨海基金小镇相关领导就“金融如何助力创新”交换了看法,双方一致认为,创新始于科技,成于资本,技术创新要先于资本,要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有效引导和培育实体经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才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调研滨海基金小镇

调研团一行还来到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参观了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展示中心、医脉众创、分析测试中心、药物筛选中心等,详细了解技术平台建设、企业培育及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调研团认为,作为天津市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的核心和标志,研究院首创的“专业综合性大平台+众创空间+孵化器”新机制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改革样本和有力支撑。

参观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

随后,调研团一行来到天津自贸试验区进行座谈,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和高质量发展情况。调研团详细了解了天津自贸试验区平行进口汽车政府监管服务新模式、进口设备保税租赁新模式、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业务创新、境外飞机航程内保税维修绿色通道、租赁保理企业ABS储架发行平台创新实践等五方面先行先试并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实践案例,双方分别结合所在领域交流见解、提出意见建议,现场气氛活跃热烈,金点子频频闪现。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座谈会现场

唐中赋在主持座谈时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双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深悟透、务求实效”,围绕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此次联学联建是深化主题教育的创新实践。唐中赋表示,天津自贸试验区作为国家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先行先试的重要窗口,在策划产业导引和培育改革试点方面积累了经验。清华经管学院科研力量雄厚、创新人才辈出,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双方携手合作,有利于推动中国政产学研创新融合。

武康平在总结讲话中向天津自贸试验区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此次调研中,大家看到了滨海创业创新的精气神,看到了门类广、生态全、业务新的滨海基金小镇,看到了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创业示范平台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看到了制度创新、产业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取得新进展,切实增强了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武康平表示,希望以本次联学调研为契机,以联学促联动,发挥双方的优势,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新作用,在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新贡献。


供稿:经济系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