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新能源汽车发展及相关技术研讨大会暨清华PE产业投资论坛全球行·深圳站活动举行

2023-06-05
阅读:

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发展及相关技术已迈入加速升级阶段。2023年5月30日、31日,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联合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华控基金共同主办“探索新势能 打造新生态——新能源汽车发展及相关技术研讨大会暨PE产业投资论坛全球行·深圳站”活动,清华x-lab、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清华经管学院深圳校友会协办支持。活动采取“项目路演+主题论坛+企业座谈会”的形式,实现了产学研政多维度的深度融合,行业顶级专家、企业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投资人、创业团队等200余人参加。

立足沃土|在项目路演中了解新能源发展及相关技术的应用现状

5月30日,4家优质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的项目团队参加路演。其中,毅信新能源、宝迈盛华、新码博创来自清华大学,澳睿新能源来自深圳当地。同时,邀请到华控基金、深圳天使母基金、力合创投三家投资机构代表对项目进行现场点评。项目团队在路演展示的同时,与政府部门、资本市场、专家学者实现了深度对接交流,共同探讨新能源项目技术进展、落地规划,展望新能源汽车行业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

探索前沿|在主题论坛中展望新能源发展的未来挑战与机遇

在5月31日举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及相关技术研讨大会暨PE产业投资论坛全球行活动中,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通过视频致辞,深圳市南山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小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李纪珍现场出席活动并致辞。多名专业投资人、顶尖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企业展开精彩的主旨演讲,通过产学研深度交流合作的方式助力产业发展。

杨斌致辞

李纪珍致辞

主题论坛现场

随后,华控基金李远烽从专业投资人的角度讲述了拥抱能源革命时代的迫切性。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新概念技术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李永东和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毛宗强分别论述了电驱技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及前景、氢燃料电池的现状及未来。沃飞天驭总裁兼首席科学家郭亮、六分科技副总经理王平、星云互联联合创始人石勇和盟维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周莉莎从企业家的角度分享了他们对于各自赛道的行业理解和思考,如航空电动化与eVTOL、北斗高精度定位、智能网联汽车和锂金属电池开发等议题。

李远烽发言

李永东发言

毛宗强发言

郭亮发言

王平发言

石勇发言

周莉莎发言

论坛圆桌环节以“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及投资机会”为主题展开,围绕新能源汽车及相关技术的发展现状、技术进展、关键性挑战、投资机会等问题,展开学界和业界多维度的深入探讨。

圆桌论坛现场

产业落地|在企业座谈中推进产业落地和地区产业发展

5月31日,主论坛开展的同时举行闭门的企业座谈。10余家领军企业、优秀项目和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通过这种方式,企业更深入地了解了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在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的发展规划以及支持政策,同时,政府也更加详细且全面地了解了企业发展方向、技术重点以及行业前沿信息。

【清华PE产业投资论坛全球行】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围绕生物医疗、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热门领域开展深入研究。2019年起,研究院联合各地方政府,结合地区产业发展,打造了“清华PE产业投资论坛全球行”系列论坛。论坛邀请政府领导、行业顶级专家、知名投资机构和产业界标杆企业代表,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趋势,寻找投资前景和未来,充分实现产学研政交流合作,推动产业发展。

深圳市南山区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具有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完整、企业创新能力强等突出优势。此次深圳站活动充分发挥了研究院和南山区政府的资源优势,链接政府部门、研究院所、优质项目、投资机构等多方力量,实现了产学研政的高度融合。


供稿: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