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学院两门课程入选清华大学2023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3-06-06
阅读:

清华大学2023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教师名单近日公布,清华经管学院“伦理与企业责任”(课程负责人:钱小军、姜朋),“会计学原理”(课程负责人:薛健)两门课程入选清华大学2023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钱小军、姜朋、薛健入选清华大学2023年课程思政示范教师名单。

“伦理与企业责任”课程自2010年秋季学期起开设,覆盖了历届全体MBA学生(Global-MBA和在职MBA),致力于MBA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力求在工商管理教育中贯彻“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切实承担起课程思政职责,通过课堂讨论、学习,激发学生潜藏的道德/伦理意识,做负责任的管理者。课程采用全案例教学法。所用的案例包括一部分哈佛案例和相当数量的自主开发的基于中国商业情境的本土商业伦理教学案例。这些案例涉及不同行业、不同职业发展阶段、不同组织文化背景和商业场景,却都触及了其间存在的某种或某些伦理挑战,具有真实性、生动性、本土性和开放性等特点。通过苏格拉底式的追问和互动讨论,能够让学生对伦理、责任和商业、管理有更多的思考。

钱小军讲授“伦理与企业责任”

姜朋讲授“伦理与企业责任”

“会计学原理”是经管学生进入大学后的第一门专业必修课,是其他专业课程的前导课程及重要基石。课程以培养国家发展需要的经济管理人才为己任,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实操能力和学科视野,围绕“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让学生在学习本课程后,从价值塑造上有良好的职业风险判断技能,能够将朱镕基老院长向会计从业人员提出的“不做假账”精神融入到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今后的工作事业当中,树立爱国奉献、爱岗敬业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从能力培养上具备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于实际商务分析的能力,能够以会计学科为契机建立起和经济、金融、管理等学科体系化的思考,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思辨能力;在知识获取上能够全面了解、掌握会计基本原理、方法、技能,有完善的专业知识结构和广阔的学术视野。

薛健讲授“会计学原理”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