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学院2023级新生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举行

2023-09-25
阅读:

2023年9月15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3级新生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讲授“改革创新,自强不息,追求完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清华经管学生的使命”主题党课,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为社会和国家做出更大贡献。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党支部书记,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退休教师、原党委书记陈章武讲授“十二载雪中炭火,助学情绵延不息”主题党课,讲述以“炭火教授”赵家和为代表的三位中国好人的感人事迹,并介绍基金会相关情况。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峰、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刘庆、学生工作事务办公室主任郭朝晖、党委研究生工作组副组长吴添等与2023级全体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学生组组长孔奕淳主持。

陈煜波在讲课中指出,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博弈和全球地缘政治变化影响着世界格局,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清华经管人应肩负三项使命:一是具有“自强不息,追求完美的改革创新精神”。朱镕基老院长曾在学院30周年院庆时给EMBA2012级A班全体同学回信,希望同学们“放眼全球,走向世界,而且深入到边远贫困地区体察国情民意”,为国家振兴做贡献。二是具有“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的历史使命担当”,清华学子应当胸怀天下,回馈社会。三是具有“无问西东,兼收并蓄的开放包容格局”。2013年,习近平主席会见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时指出,“兼收并蓄,吸取国际先进经验”。我们应坚持改革创新,将世界上先进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

陈煜波讲授主题党课

陈章武在讲课中介绍了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的相关情况。基金会于2012年2月16日由赵家和教授奠基成立,十多年来,在赵家和教授的精神鼓舞和基金会成员的努力下,基金会与甘肃、青海、四川、河南等四省九市州17个贫困县区的24所中学签订了协议书,累计资助高中生8561人,延伸资助大学生876人,发放助学金超过五千万元。与此同时,基金会也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接力奉献,先后收到捐款一千余笔。基金会始终秉持帮助高中阶段寒门学子的初衷,一是坚持雪中送炭,不做锦上添花;二是坚持严格自律,不负爱心重托;三是坚持公开透明,不忘公益初心;四是坚持重在做好,绝不急功近利。

陈章武讲授主题党课

随后,陈章武动情讲述了基金会爱心团队“先公后私”三位杰出代表的感人事迹,他们分别是基金会倡导者、奠基人“炭火教授”赵家和,天津退休女工、中国好人、平民英雄王娅,基金会最年长的爱心人士何郝炬夫妇。赵家和曾任学院金融系教授、系主任、常务副院长,是学院金融教育的奠基人。2012年2月,他捐出毕生积蓄1409万元成立基金会。在身患癌症、不久于世的情况下,仍倾尽全力投入已默默开展了六年的爱心事业。王娅是一名普通退休女工,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仍坚持公益,将全部财产捐给了公益机构,更是在去世后捐赠了自己的遗体,可谓“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般静美”。何郝炬夫妇是基金会最年长的爱心人士,他们把基金会活动引到革命老区四川达州,并捐赠了一生的积蓄,一生做到了始终“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最后,陈章武希望同学们自觉践行爱国奉献精神,学习赵家和老师为学、为事、为人的风格,传承并发扬他的“炭火”精神!

同学们认真聆听主题党课

新生第一课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将心怀祖国,热心奉献,肩负使命,志存高远,在新时代展现青年人的胸怀与担当,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合影


供稿:经管团委

通讯员:马洪彪 柴晨晰 林雯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