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宁静智远”实践支队赴宁夏银川、中卫参访调研

2023-09-25
阅读:

2023年7月24日至25日,清华大学“宁静智远”实践支队10名成员先后来到素有“塞上江南”美称的宁夏银川市、被誉为“沙漠水城”的中卫市,围绕“数字转型焕新生”的主题,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角度,先后参访8家数字企业及展厅,并与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宁夏枢纽建设工作专班成员进行座谈,调研当地数字经济和“东数西算”的发展情况。

24日上午,“宁静智远”支队走进共享集团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中电算力科技应用(宁夏)有限公司、宁夏移动5G展厅和银川市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参访。其中,着重对宁夏移动的大数据算力与工业互联网两大板块开展深入调研。企业负责人首先向支队详细介绍了公司与自治区发改委、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共同架构的“东数西算”宁夏枢纽大数据创联中心,及打造以“东数西算”为特色的产品库、赋能特色产业升级转型、汇聚跨域数据、构建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平台底座。其次,就工业互联网平台建造方面,介绍了“1+1+4”智慧矿山解决方案体系。支队特别询问了关于青铜峡铝业5G无人天车、智慧工厂-东方电气等工程项目的开展情况,以及对未来做强工业模组、推动工控设备5G化改造等关键能力的发展计划和预期。

支队参访共享集团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

支队参访中电算力科技应用(宁夏)有限公司

24日下午,支队走进自治区人民政府展开座谈,座谈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罗维杰主持。支队介绍本次聚焦宁夏数字产业发展及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调研目的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介绍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宁夏枢纽的建设情况。支队从转型的难点与堵点、政府扮演的角色与作用、对问题的解决策略和未来发展的政策建议四方面提出问题,双方结合相关文件展开讨论。特别围绕人才引进、产业基础等“牛鼻子”难题和数字鸿沟、信息茧房等产业发展困境进行深入交流。罗维杰总结指出,宁夏要找到新的增长点,打造传统产业赋能2.0版本,实现“换道超车”,走出具有宁夏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道路。也希望大家在调研学习新领域时寻找多元化视角,向民众、政府、企业三方了解信息,参照思考,从而更好地了解行业全貌。

合影

25日上午,支队走进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参观“双中心”城市的发展背景和现状。据中卫市大数据局负责人雍杰介绍,中卫数据中心集群目前广泛采用自然风冷技术,该技术充分利用自然冷源,配合高效供电系统,可以实现PUE低于1.1,与传统大型数据中心制冷方案相比可大幅降低能耗。支队成员也走入美利云数据中心的运营机房,切身体会自然风冷技术下室内的恒温恒湿环境。

在两天的参访座谈中,支队成员将专业知识与当地政策实际相结合,深化了对“数字中国”建设的认识。学院22级本科生张梓楠表示:“本次政府座谈和企业参访,我们深刻认识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的重要关系,后者离不开前者的科技加持,前者离不开后者提供的丰富数据支撑。同时,在交流中我们进一步看到表象问题背后的实质症结,亦在横向对比中理解不同经济主体在产业发展中的战略定位,思考彼此间的相互作用,寻求效益最大化的最优解。这次经历大大加深了我们对数字经济乃至西部地区经济战略的认知,改变了对产业和地区发展的思维模式。”


供稿:党委学生组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