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

2024-01-19
阅读:

2024年1月18日,清华经管学院召开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党委书记陈煜波,副院长、金融系系主任何平,副院长薛健,党委副书记高峰,以及金融系、会计系、经济系20余位教师参加会议。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参加了活动。

白重恩表示,学院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结合学院特点,系统性地思考学院要采取的具体举措。在育人方面,要加强金融人才的德育建设,可借鉴MBA商业伦理课程相关做法,探索与金融监管部门合作,将案例警示教育融入对本科生、金融专业硕士课程体系中。在科研方面,应加强对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研究课题建设,梳理出几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如金融科技、养老金融、资本市场等,有组织地做好科研。同时,也要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加强组织保障,为教师教学科研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加强与监管部门、行业机构以及其他院校的合作,将经管学院的能力延伸出去,共同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

陈煜波表示,经管学院将持续组织学习讨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本质的认识,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角度,结合学院金融、经济、会计、管理等学科特点,梳理经管学院金融专业的特色,提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高素质金融人才的具体举措,为建设金融强国贡献力量。

杨永恒指出,清华大学金融学相关学科基础扎实、实力雄厚,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下一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聚焦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好学校文理工多学科综合性优势,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理论研究、政策咨询等方面积极谋划,在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金融强国的进程中不断作出新的贡献、成就新的学科高度。

与会教师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发挥好清华理工科优势、培养高素质金融人才、加强金融课题研究对外合作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