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唐熙华:能源价格偏低的现状将成为历史

2008-12-01
阅读:

BP集团首席执行官做客清华经管学院谈国际能源发展

唐熙华:能源价格偏低的现状将成为历史

11月25日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BP集团首席执行官唐熙华(Tony Hayward)博士到访学院,并以“为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提供能源”为题,在伟伦楼国际报告厅发表演讲。近500名师生聆听了这一演讲,并与唐熙华博士进行了现场交流。演讲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主持。

唐熙华博士的开场白幽默而契合当前形势。他说,我在一个十分特别的时期来到你们中间,这段时间,全球发生了很多不同寻常的事情。首先,石油价格总不按照人们预想的那样发展;其次,金融危机已经从银行业扩散到了全球更多经济领域;另外,在本月初的时候,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新一任总统,这应该是所有变化中最大的一个。

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石化集团公司之一的BP集团的掌门人,唐熙华的话题自然离不开石油。在演讲中,他首先阐述了他对当前世界原油价格的看法。他说,“几个月前,人们预测原油价格将很快达到200美元一桶,然而,目前这一价格已经跌破60美元。”究其原因,唐熙华认为,首先,一直居高不下的油价导致了需求下降;同时,高油价还引发OPEC在2008年再次增加原油产量;另外,伴随金融危机而来的经济滑坡也加速了市场需求的减少。但他同时强调,从长期来看,供求关系仍是价格的决定因素,随着全球人口的激增带来对能源需求的增加,能源价格偏低的现状将成为历史。

作为气候变化全球CEO论坛的主席,唐熙华博士还就能源安全和发展清洁能源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能源供应的最好保障是稳定和开放的全球市场,低关税和贸易壁垒,以及稳定持续的财政政策与法规是必要和关键的。对于发展清洁能源,他认为这才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必要措施。他介绍,BP已经与包括清华在内的几所国内大学合作共同开发清洁能源,并与一些学校合作,共同加强中国学生对于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演讲的最后,唐熙华特别强调了基于共赢的合作关系的重要性。

演讲结束后,唐熙华博士还与在场的师生展开了充分的互动。同学们用流利的英文提出了各种问题,唐熙华博士一一认真解答。

唐熙华博士早年在位于英格兰的伯明翰大学学习地理专业,并在苏格兰爱丁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82年,他加入BP集团,以北海油田的钻探平台地质师开始其职业生涯。此后,他相继常驻很多国家担任技术及商务领域的职务,其中包括中国。2007年5月,唐熙华博士出任BP集团首席执行官。同年,唐熙华博士开始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他同时还是气候变化全球CEO论坛的主席。(编辑:张云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