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学院2022春季学期学生交换项目纪实

2022-10-10
阅读:

清华经管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交换项目近日圆满完成。学期交换是学院与全球合作院校之间开展的学生交换活动,旨在通过为期半年沉浸式的学习生活,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合作院校双方每年互派学生到对方院校进行一学期的交换访问学习。学院来访交换在春季和秋季学期进行,派出交换以秋季为主。

此次学期交换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经管同学首次海外实地派出,共有20余名本科、硕士及MBA同学前往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瑞士、丹麦、瑞典和新加坡8个国家的合作伙伴院校学习和生活。同时,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41所合作伙伴院校的同学也通过线上或者线下交换的方式来到清华经管课堂。同学们纷纷表示,丰富多彩的学期交换体验不仅帮助自己积累了知识和技能,也感受了文化的碰撞,拓宽了国际化视野和人生边界。

你好,世界

【宾夕法尼亚大学】

沃顿商学院本科课堂的师生互动很频繁,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经常停下来问同学们的想法以及是否理解该知识点。同学们的提问也很踊跃,无论是较为基础的问题还是发散性较强的问题都被欢迎。

——宁立铭,经98

【巴黎高等商学院】

非常开心自己完成了巴黎高商2022春季学期的交换项目,这段经历丰富且令人难忘。回顾过去的半年,我当初对于交换生活的期待都得到了满足:提升独立生活的能力,了解HEC的学术情况,克服社恐接触多样的人,快乐学习和成长。

——闫怡萱,经92

【苏黎世大学】

学习方面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苏黎世大学的实务课堂,不仅可以了解更多前沿的金融实践,而且也可以听到关于瑞士经济和社会的一些趣事。由于苏黎世有很多金融机构,因此这里的课堂上可以见到许多来自瑞士知名金融机构的从业者以及金融监管人员(如瑞银、瑞信、Finma等),机会难得。

——方景和, 经硕202

【康奈尔大学】

每个人都在积极丰富自己的生活,挑战和突破是很多同学们在我脑海中留下的关键词。我相信在这些交流中所获得的力量,会比所学习的知识对我们的影响更加持久而深远,也鼓舞着我们在各自出发踏上人生旅行后不断拓宽自己的边界。比起文化差异,我更多感受到的是我们作为人类的共同点,我们都在自己的环境中努力而丰富的生活着。

——耿晓庆,MBA20G

派出学生精彩瞬间

经管,你好

【香港城市大学】

2022年春季,我在清华度过了一个学期,刚好遇上2022冬奥会举办,不用线上上课,能饱览清华校园景色,与清华同学建立友谊、互相学习,我很幸运拥有最好的交换经历。

——李玥晓,本科生

【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

在整个交流经历中,我最想感谢学院国际事务办公室老师们的大力支持!此外,我也非常感谢课程的结构设置和技术支持,帮助我们适应了线上的教学模式。

——Jan Prins,硕士生

【华沙经济学院】

我非常高兴参加清华经管学院2022年的春季交流项目。在交流期间,我拓宽了知识面,也掌握了新技能。这里的课程教授都是相关领域的实践者,他们鼓励学生参与有趣生动的课堂讨论,也会邀请嘉宾前来发表演讲。

——Maria Adamiec,硕士生

【康奈尔大学】

由于美国和中国有不同的文化和教育体系,我很高兴能在清华经管学院有这样的交流经验。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商业见解和知识,尤其是针对中国的话题。

——Sheng Wu,MBA

来访学生精彩瞬间

疫情以来,全球合作面临诸多挑战,学院克服困难,尽最大可能保证学生们的国际交流,让经管的同学走出去看世界,也迎接国外学生来到清华,体验经管。在同学们的交换感言中,大家表示自己在学期交换项目中很有收获,从前期的申请准备到成功参与交换,都成为自己人生中十分难忘的经历。本学期也有近百名来访和派出的同学们正在参与学院的学期交换项目,期待他们在异国他乡开拓视野,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