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2017“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系列活动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巴理克黄金公司董事长、美国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主席约翰•桑顿(John L. Thornton):中美关系

2017-11-19
阅读:

2017年10月29日,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巴理克黄金公司董事长、美国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主席约翰•桑顿(John L. Thornton)走进清华经管课堂,以“中美关系”为主题进行授课。

桑顿DSC_4572_meitu_2.jpg

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巴理克黄金公司董事长、美国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主席约翰•桑顿(John L. Thornton)在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走进课堂授课

作为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的创始人之一,桑顿首先回顾了委员会创办之初的一些经历与趣事。接下来,桑顿阐述了他当年放弃高盛工作而选择来清华任教的原因。他说,对待非洲的态度、自然环境、中东形势、中国的崛起是四项他认为最重要的全球性问题,而其中涉及中国的问题他是最感兴趣也是了解最少的,他决定致力于帮助中国未来发展、建设中美之间的桥梁。桑顿认为,对一种文化来说,“外来者”永远无法成为真正的“局内人”,但是可以一定程度上融入进去,而最好的方式便是与成长于该文化中的“局内人”建立紧密的联系与信任。基于这样的原因和理念,桑顿从高盛退休并来到了清华,深入了解中国的环境与文化。在此期间他还对数百名同学进行了一对一采访,了解他们的成长经历、未来理想等,并与其保持长期联系。

谈到中美关系,桑顿说,美国很多公司的CEO现在对中国还缺乏足够的了解,如果他们能够利用好中国的资源并真正去了解这个国家,那么这些公司将取得10倍于现在的成功。

DSC_8661_meitu_1.jpg

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巴理克黄金公司董事长、美国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主席约翰•桑顿(John L. Thornton)在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走进课堂授课

随后,桑顿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与期望,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改变与挑战自我,实现自身的扩展。他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经济活动的一个中心,同学们应当努力成为领导型人才,并且面向全球发展。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可以体会到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程度。他鼓励同学们与更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接触,以此建立不同文化间的真正的理解。

授课结束后,桑顿对现场同学的提问给予了一一回答。(供稿:领导力俱乐部通讯员:余江岳责编:刘惠心)

更多阅读: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