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2017“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系列活动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哈佛大学亚当斯大学讲席教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Eric S. Maskin):如何成就学术人生

2017-11-21
阅读:

2017年10月31日,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哈佛大学亚当斯大学讲席教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走进清华经管学院,与学院经济系、金融系、会计系的多位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共进早茶,并就“如何成就学术人生”这一主题进行交流。

488A0631_meitu_1.jpg

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哈佛大学亚当斯大学讲席教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与青年学者面对面交流

学院经济系系主任钟笑寒教授在开场致辞中首先对马斯金教授的个人经历和学术成就进行简要介绍。马斯金教授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先后在剑桥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进行研究和任教。1985年,他回到哈佛大学并在经济系任教至今。马斯金教授是博弈论机制设计的大师。因其在机制设计基础理论方面做出的奠基性贡献,马斯金教授于2007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首先,马斯金教授表达了他再次回到清华校园的激动心情,并介绍了他选择经济学作为自己研究方向的心路历程,强调了经济学在其思想和社会有用性上的独特地位,并寄语在座青年学者要开拓思路,保持好奇心,不要囿于某一小主题的研究,要有大视野。马斯金教授还希望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可以享受学术的纯粹乐趣,而不要被研究方向的潮流而影响。

在随后进行的交流活动中,青年教师、博士生与马斯金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钱颖一院长在讨论中表示,他非常赞同马斯金教授提出的在本科期间通过选修博士生课程来确认自己学术兴趣的做法,他也鼓励清华的本科生多选修研究生课程。

IMG_4376_meitu_2.jpg

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哈佛大学亚当斯大学讲席教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与青年学者面对面交流

会计系罗玫教授向马斯金教授请教了他对于比特币的看法。马斯金教授认为,作为一种安全支付的手段,比特币具有很强的可被替代性,并不具有独特的优势;在货币供给方面,比特币的存在增加了央行货币政策的难度。

经济系郑捷教授分享了自己在信息设计和行为经济学领域的研究。马斯金教授认为,信息设计作为一个新兴领域,有很多的潜在话题可以挖掘,此外行为经济学方向的理论研究也需要加强,争取创建像经典经济学一样的统一理论。

经济系吴斌珍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同时管理多个研究项目时遇到的时间管理困难。马斯金教授认为,可以每天只集中在2~3个项目上研究,以争取每天都可以得到一些进展。

经济系的博士生向马斯金教授请教了如何选择好的研究方向、研究题目等问题,马斯金教授也一一作出了解答。马斯金教授认为,在做中国问题研究时,要关注如何使用一般性的经济理论,而不是单一关注中国经济的特殊性。

IMG_4422_meitu_3.jpg

合影

最后,金融系朱英姿教授请马斯金教授分享了自己作为博士生导师这一角色的经验。马斯金教授说,导师应该让学生多思考而非一直阅读文献,要从已有研究中跳出来,做原创性研究。(供稿:教师人事办通讯员:黎柯严责编:刘惠心)

更多阅读: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