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师者|黄靓:一字班的“再入校”

2021-09-23
阅读:

十年前,19岁的她作为“一字班”新生的一员来到清华园,满眼新奇,芳华正好;十年后,29岁的她以新教师的身份回到清华园,初栽桃李,手捧余香。十年的时光舒展流转,但风物未改,青春仍盛。

——编者按

黄靓照片_副本.jpg

黄靓

兴趣点亮学术

2011年,以信管专业新生的身份进入到经管学院的黄靓,并没有想到自己将来会走上市场营销方向的学术研究之路——直到大三在北美的交换经历。

在大三交换时,她机缘巧合地选修了一门市场营销方向的课程,并抱着“随便试试”的心态,进了授课老师的实验室。本是一次普通的助研尝试,却让她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在参与过程中,她惊喜地发现,消费者行为学这门学科可以在商学院的大环境中融合她对心理学的兴趣。“我感觉自己的兴趣一下子被点燃了——原来这就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

被这份兴趣与动力驱使着,大三下学期回到清华后,黄靓马上把自己投入到紧张的申请准备工作中。但彼时的她,没有心理学学位,没有海外读书经历,没有硕士学位,也没有积累的研究经历,“感觉自己除了对这个学科本身的热爱之外,什么也没有,一定要拿拒信了。”黄靓回忆起那段准备申请的经历。

但尽管如此,她仍然努力去做一切可能的准备。她在一个学期内旁听了校内几乎所有时间不冲突的心理学、市场营销学的课程,每天穿梭于各个教学楼之间——上课、讨论、助研、听seminar。“如果你真的认定了一个方向,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你就会被这份热情推动着,主动地去发现身边的一切机会。”而结果也没有辜负这份努力,黄靓最终成功地被亚利桑那大学市场营销系博士项目录取,从清华经管学院出发,奔赴大洋彼岸。

“我一直觉得兴趣是选择学术道路最重要的一点。如果没有兴趣,而只是把‘做学术’作为一份中规中矩、被迫完成的工作,在遇到挫折时就没有强大的内在支撑,想要坚持下来还是很难的。”黄靓笑着说,“但这也并非意味着‘找到最感兴趣的事情’才能开始——很多时候,我们就是因为可以做好一件事情,才能从中获得满足感,才觉得自己是对它感兴趣的。”

对消费者行为学的兴趣,在黄靓的学生时代被点亮,并一直延续于她的学术生活中,成为学术道路上源源不断的动力来源。现在,她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消费者金钱相关的决策。黄靓认为,国内快速发展的金融科技,例如新兴的支付方式(如微信支付,刷脸支付),更加智能化的理财软件,为消费者市场带来了很多机遇和挑战。“我希望能结合最前沿的金融科技变化,去探究他们对于消费者行为的影响,从而更好了解当下消费者的金钱观,消费观。我希望我的研究能为搭建更立足于消费者的金融平台提供一些行为学方面的洞察。“

艺术点缀生活

初见黄靓,就能从她的身上感受到一种轻快而翩跹的艺术气息——那是一种举手投足间的优雅,在青春气息中也增添了几分成熟。这种独特的气质,来自于黄靓长久的艺术熏陶,也来自于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在清华园的本科四年中,黄靓积极投身到学校的各种活动中。她大一的时候担任班长,又因为出色的表现成为艺术团舞蹈队的二队支书。从班级到院系,从经管学生会内联部到校团委,她参与社工的足迹从未停止。

“我是以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到园子里的,所以我的业余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在舞蹈队度过。”黄靓回忆起这段经历时,笑着说。“我在一队的时候,会跟随舞蹈队参加各类校内校外的演出和比赛。比如大二期间在CCTV《舞蹈世界》(“五四”青年节特别专场)表演过。可以参加央视的演出机会,大家都很兴奋。最后演出非常顺利。那个时候的照片和采访视频现在还可以找到,这是我的大学生活中非常浓墨重彩的一笔。”

到了亚利桑那大学之后,黄靓对舞蹈的热爱也丝毫不减。“那个时候,亚利桑那大学商学院马路对面就是孔子学院,我就直接敲门进去,和他们说了我的舞蹈爱好。”当谈起那段求学经历时,黄靓说,“负责孔子学院的一位中国人把我介绍给他们舞蹈学院的院长。就这样辗转几次,我的舞蹈爱好在亚利桑那又延续下去了。”在亚利桑那,黄靓参加了当地的小型华人社区舞蹈队,还在以世界文化为主题的演出中表演了节目。从重庆到北京,再到大洋彼岸的亚利桑那,对舞蹈的热爱伴随着她走得越来越远。

黄靓1_副本.jpg

黄靓

舞台的灯光下,轻盈旋转,舞姿翩跹——这是黄靓的青春,也是她对艺术的热爱。这种热爱点缀了她的生活,漫漫学术路上,总有艺术相伴。

教学点燃快乐

“为什么说当老师是很快乐的呢?也许就是因为,我可以为同学们走向人生新阶段做一点贡献,而这也可以给我带来小小的满足感吧。”谈及将在清华经管学院开始的教学生活时,黄靓说。

在本科阶段,黄靓认为自己遇到了“许多非常nice的老师”,而这些老师中的很多人现在仍在经管进行教学工作。“老师们真的都很照顾我,给我很多启发和支持。而我现在有了这样一个机会,可以换一个角度,把以前感受到的这种关心再传递给学弟学妹们。”从十年前以学生的身份来到经管,在到现在以教师的身份站在讲台,温暖与关爱随着教学的接力棒向后传承。

黄靓也对接下来的教学生活充满期待。“我这次回到经管学院就感觉像回家一样,非常自然,我也很期待着能和经管同学们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而对于经管的本科同学们,黄靓建议大家去勇敢尝试,不怕犯错,不要过于焦虑。“作为经管学院的同学,我们有非常多元的路径可以尝试。因此,不要给自己设限,也不要因为别人的评价而使自己的决定被轻易左右。想好了就去做,毕竟年轻还有很多可能。”

因为这一份兴趣与热爱,黄靓一步步选择学术道路,远赴美国求学,十年后又重回经管家园。未来,她也将在三尺讲台上将她对这个学科、对同学们的爱继续传递。

供稿:教师人事办公室

通讯员:张熙兰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