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陈劲教授在“春风讲堂”谈创新反贫困的中国经验

2020-03-12
阅读:

2020年3月6日下午,“春风讲堂”系列讲座第六讲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带来题为“创新与反贫困”的演讲。陈劲从消除贫困的重要性、反贫困研究的基本范式、依靠创新实现反贫困的三个范式和创新反贫困的展望四个方面展开,为我们介绍了运用创新在世界各国实现反贫困的经验以及创新实现反贫困的中国道路。

1_meitu_1.jpg

陈劲

陈劲指出,贫困不仅是贫困地区的事情,而是全世界所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人类应当关注生命、关注贫困。“反贫困”这一学术概念源自其复杂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性,以其极端重要性,必然成为创新研究的新公地。因为创新的目的必须同时兼顾经济增长和社会公益,而反贫困议题就是经济与社会目标的最佳组合。

科技创新是“反贫困”的基本范式。陈劲介绍了荷兰和德国的农业创新,提出未来的农业是真正的高科技行业。我国的“藏粮于技计划”正是科技创新在反贫困中的重要体现。反贫困的有效推进和农村贫困地区的农业、农村和农民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投入与科技成果的扩散,科技扶贫具有精准度高、持续性强、有效度高的特征。

全面创新是“反贫困”的重要保障。陈劲认为创新的含义非常广泛,“农村淘宝”就是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有机结合。我们需要建立全面创新的体系,做到整体规划和统筹设计,形成动态闭环,实现对贫困人口和贫困社群发展的螺旋上升型助推,充分利用三大过程要素(制度创新、社会创业、跨边界协同)的经济效益传导机制,整合科技、教育、金融等投入要素,同步推进“五个一批”脱贫攻坚工程,提升反贫困创新政策的效率与效力。

“反贫困”的彻底根除需要整合式创新。陈劲强调,战略创新引领下的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全面创新、开放创新的综合体,五者互为联系,有机统一于整合式创新的整体创新范式中,缺一不可。整合式创新是一种总体创新、大创新的创新思维范式,其精髓在于整体观、系统观和着眼于重大创新,体现了东方文化的知识智慧和中国特色。它突破了传统创新范式的原子论思维范式,通过战略引领和战略设计,将创新各要素有机整合,为企业、区域和国家实现重大领域、重大技术的突破和创新提供理论支撑。

陈劲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贫扶贫,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中长期扶贫规划,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扶贫开发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区域性整体减贫成效明显,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劲认为,依靠创新实现反贫困是中国的主要经验,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全球包容性增长的内在要求,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春风讲堂”系列讲座以雨课堂形式面向全校师生直播,旨在使清华学子不仅具备临危不乱、从容应对的勇气,更具有古今贯通、博学中西的“全人”通识素养。为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讲座通过清华大学官方微博、抖音、快手、B站和《中国日报》(China Daily)等平台同步直播。

新闻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编辑:张晓雪

审核: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