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陈章武:与兴华同行这些年

2022-11-07
阅读:

陈章武与学生们助谈

陈章武,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本科、硕士,后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进修西方经济学。先后担任清华大学现代应用物理系党委副书记,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书记,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2011年起担任兴华基金会第一任理事。


编者按:

荒野插绿枝,深山起花海。自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以下简称兴华基金会)成立以来,陈章武老师十年如一日,在贫寒之地点燃温暖之火。这十年,他坚持亲自调研,亲手送达善款;这十年,他坚持默默奉献,无声给予温暖;这十年,他丹心不改,践诺笃行……

十年春秋度,兴华过涸辙

2012年2月16日,兴华基金会成立。成立以来,基金会坚持雪中送炭的宗旨,累计资助高中生7786人,722名大学生获得延伸资助,累计助学支出37,964,141元人民币,取得丰硕成果。

陈章武去家访

在为人所熟知的成绩背后,经历着漫长且艰辛的扎根。

“在我真的投入到这件事之前,我从来没想到,做好事还可以这么难!”陈章武如此感叹。十多年前,陈章武受到赵家和老师病危之际的嘱托,以赵家和老师的财产组建基金会,帮助贫困地区的学生完成学业。为了秉持赵家和老师“雪中送炭,把钱用到最需要、最值得的地方”这一宗旨,陈章武带领团队成员利用很长时间去评估这笔钱到底该用在哪里。当时,基金会还没能在官方意义上正式成立,因此还没有搭建起自己的捐赠渠道和平台。资金仅限于赵家和老师的财产,基金会人员也仅限于陈章武团队中的几个人。为了完成这次资助,陈章武和团队成员寻找渠道,和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学校校长联系,进行双向实地考察。“一定得确保这个学校是真心实意的想要做好这件事,钱能真真正正送到孩子手里。”

然而,困难也随之而来。“对接上资源后,对方对兴华基金会有很多疑虑。”为了打消这些疑虑,陈章武认为,最关键一点就是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我对他们说,我们没有其他目的,就是想做善事。要用行动和真心感动对方,要让对方也认为自己在参与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这样才能真正获得认同。”

陈章武和学校代表进行受助学生家访

因为缺少有力支持,八个月过去了,赵家和老师的身体越来越差,但基金会成立的工作几乎没有任何进展。“我当时心里非常着急,想要尽快地完成赵老师的愿望。”事情的转机源于清华的一位校友。这位校友是甘肃省宣传部门的一位领导,听到赵家和老师的故事后深受感动,立刻答应协助工作。“这样的老教授,我尊敬。这样的党委书记,我相信。这件事情我来做。”后来,基金会正式成立。

赵家和老师不希望宣传自己,只是希望能做一点实事;基金会成员也不希望把资金花在宣传上,而是希望把钱花在刀刃上。因此,直到赵家和老师离世后的追思会上,受助的学校和学生才第一次知道资助人的真实身份和背后的感人故事。也由于宣传得少,基金会的知名度和社会了解度较低,导致资金越来越少,资助规模也十分有限。甘肃省委得知兴华基金会现状后,联系到陈章武,提出应该将赵家和老师的感人故事讲给公众听,在物质资助的同时,更起到滋养人心的作用。陈章武也认为,这种宣传合理且必要,在征求赵家和老师爱人的同意后,赵家和老师的故事在甘肃省为更多人所熟知。至此,兴华基金会逐渐出现在公众视野。后来,通过《光明日报》等媒体的报道,赵家和老师的事迹得到更广泛的社会传播。

赵家和老师的炭火精神与媒体的力量让更多人留意到基金会,越来越多的好心人联系到了陈章武,主动捐钱捐物——并无太多积蓄的王娅女士,倾其所有,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尽微薄之力;一生节俭的清华老学长,将一辈子的积蓄捐给兴华;中兴通讯公司团队,长途跋涉,不顾雨雪风霜,要与陈章武见一面,为兴华献一份力……基金会逐步扩大规模,越做越好。

陈章武去甘肃家访

怀一颗丹心,成亿兆学子

谈起接受赵家和老师委托时的感受,陈章武说:“首先还是感谢赵老师对我的信任,这么重要的事情交给我来办。其次,我内心也感到非常内疚。这样一个老师,他做慈善这么多年,我竟然一直不知道。他开始做的时候,我还是这个学院的党委书记,他找到我的时候,我已经马上要退休了。”陈章武补充说,他和赵家和老师在成立基金会这件事上拥有共同的初心。“赵老师是从2005、2006年开始做慈善的,我也是从那时候就开始做了。那时,我们的一位校友在穷困地区支教,向我描述了当地学生的艰苦状况,我开始通过他去资助当地的一些孩子。因此,我听到赵家和老师的想法时是完全理解的。因为感同身受,所以我愿意受他的嘱托成立基金会。”

陈章武与学生亲切交流

现在,基金会理事的工作已经由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钱小军接任,但陈章武依然致力于基金会的进一步发展。

陈章武认为,对于一些人,尤其是学习西方经济学的人来说,受“理性人”和“个人效用最大化”的影响,“自私自利”的一面好像被放大了。“但就亚当·斯密的理论来说,人性本身是十分复杂的。人不仅有自利这一面,同时还有善良这一面,是具有同理心的。我个人认为,经济学的核心议题应该是社会文明进步,而社会文明进步的最重要的两个标识,一是讲效率,二是讲公平。我们不仅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公益慈善作为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手段,它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基金会也给很多捐赠者提供了一个实现“助他”愿望的平台。“很多捐赠者和我讲得最多的就是,基金会帮助他们实现了做善事的心愿,净化了自己的灵魂。”对于其他参与助学项目的爱心人士,兴华基金会也给予了积极影响。“对处于关键时期的青年人影响更大。”公益活动是一个教育的渠道,能够促进青年人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慈善也具有很高的道德价值,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陈章武赠送贫困学生书本

陈章武在公益中不断思考和体悟,继续自己的公益事业。他不求扬名,坚持做自己所想,努力做到“润物细无声”。他不仅以行动践行赵家和老师的炭火精神,也丰富了炭火精神的内涵,延续了精神火炬。

对希望参与公益慈善的学生,陈章武提出几点期望。“我不赞成一些学生过于功利化的思维,尤其是对做公益这件事。如果做之前就抱着某种目的性,例如想要提高自己某种能力、有助于自己今后的某方面学习,这样以来你的视野里就只有你的目的了。过于注重结果,往往会忽视公益中那些最宝贵的经历和最值得思考回忆的东西。”

陈章武还倡导行胜于言,“公益可以是生活中很小的事情,比如说你关爱同学,主动维持校园卫生,虽然都是些小事,却也是实实在在的公益。”

采访过程中,陈章武多次提及“为学先为人”的理念。“如果来衡量学习,更重要的是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特别是清华的学生、学金融与经济的学生,更要为社会文明进步做出积极的贡献。”他主张,清华的学生用“奉献”两个字衡量自己的价值,而不是“贡献”。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兴华基金会成立十周年之际,也是赵家和老师和陈章武老师以大爱奉献于兴华基金会的十年,这份精神将为经管的老师和学子们传承,未来会有下一个十年,很多个十年……


供稿:学生工作组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