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钱小军:与兴华同行 接下这束火光

2022-11-10
阅读:

编者按:

采访钱老师那天,天空特别晴朗,天际延伸到无穷的远方。向西望去,天空的另一侧似乎看到一位学子怀着对未来的期望,伏案抬头,正遥望我们所处的地方。在与钱老师的采访交流中,我们感受到那份改变未来的力量。她温暖而坚毅的话语,也让我们进一步看到公益的意义。冬日渐进,钱老师说,愿与兴华基金会一同,将希望的火光传递,延续这份“炭火”的温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作为赵家和老师奠基成立的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以下简称兴华基金会)理事长,钱小军已经在兴华助学路上牵挂学子们多年。她坦言,赵家和老师的无私之举成为当时清华经管尽人皆知的美谈,许多老师在赵家和精神的感召下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或许从那时起,“炭火”精神就在钱小军心中埋下伏笔。

两年前,时任兴华基金会理事长的陈章武找到钱小军。那时的她犹豫过,在繁忙的工作与家庭面前,能否抽出足够精力挑起这个重担?是否要接下这束火光,把炭火精神传承下去?

钱小军最终接下这个担子。回忆起选择的过程,她的眼神坚定而温柔:“再选一个清华的人来做理事长,对基金会未来的发展,会有更积极的作用。” 而且,赵家和老师、陈章武老师多年来全身投入助学事务的大爱无疆的精神,本就带给她深深的影响。

不深不浅种荷花

钱小军第一次兴华之旅是2021年9月的甘肃之行。

“没想到孩子们会这么艰难。”当时,钱小军所探访的学校虽然环境十分艰苦,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却很高,学习是他们走出贫困的唯一方式。钱小军说,陈章武老师曾教给她一个判断学校贫困程度的方法——“看泔水桶”。“如果学校食堂的泔水桶干干净净,其中废弃的食物很少,这就证明食物对他们来说很珍贵,是一点也浪费不得的。”这样的学校,可能就需要更大力度去帮扶,保障孩子们的营养和健康。

钱小军目前主要负责基金会的程序运作,在陈章武老师“把握大方向,掌握大平衡”的基础上,确保基金会合规运营。关于基金会的具体帮扶措施,她介绍说,基金会提供高中阶段和大学阶段两类资助:高中阶段是每年每位被资助学生2000元,资助三年;大学阶段是两种资助方式:大一入学是一次性资助(4000元)和大学全程四年资助(大一8000元,其余三年每年4000元)。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基金会筹集助学金也出现了困难,急需改善运行方式、资助形式也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

“做公益,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我们需要始终牢记,基金会的工作对象是那些来自贫困家庭又自强不息的学子们,他们需要我们。只有秉承‘钱到、人到、心到’的宗旨,足够自律,足够磊落,才经得起大家对你的期待与考验。我们需要做到牢记初心,方得始终。”钱小军说。

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

当提及赵家和老师奉献社会、润物无声的炭火精神时,钱小军不假思索地说:“炭火精神指引着兴华基金会成为细致、认真、负责的基金会。”

许多人以为,基金会的工作就是简单地将助学金送出去,实则不然,仅是审核这一项工作也不简单,它需要由志愿者和捐赠人组成的评审组进行高强度评审,再经过基金会管理层总体审核、提出问题并做出调整。

除此之外,为了负责任地把这笔钱给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上,兴华基金会每年都会进行实地走访。“我们一直要求自己做到钱到、心到、人到。”兴华基金会每年九、十月份会对受助学校与部分受助学生家庭进行访问。基金会的走访活动也曾遇到过许多危险,山区降雪,路面结冰,车陷到雪里无法开出……但为了更细致地了解学生情况及受助需求,这些都是必要且值得的。“我们要做的是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

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有许多学生深深触动了钱小军的心。有些孩子从小被爷爷奶奶带大,成长过程缺乏父母的陪伴,有些学生成长于单亲家庭甚至是孤儿,这些孩子的成长环境令人揪心。有些学生因家里“勒紧裤腰带”供自己上学而存在很重的心理负担,甚至有一位学生担心父亲在长途货运时分心,不敢说自己的腰疼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这些孩子太懂事了。看到他们想改变自身命运,却对未来感到迷茫,真的很心疼。”

为最大化利用筹得资金帮助这些学生,兴华基金会极大地压缩了自身的运作费用。根据慈善法规定,基金会可将资金的10%用作自身运作。“理论上,我们将资金的90%用于助学就够了,但实际上我们努力做到用很少的钱来运作。我们出差,都是自己想办法。有一些企业或是社会爱心人士,也都是自费去实地调研。”钱小军说,基金会对自己的要求不仅是严格,甚至达到了苛刻的程度,但正是因为如此,基金会可以省下更多钱,点亮寒门学子的未来。

涓滴之积,可汇沧海

钱小军希望,无论是受过资助的学生,还是没有受过资助的学生,都应该努力成为愿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多贡献的人。她鼓励在校同学可以参与一些短期支教、考察的活动,这不仅仅是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对于自身成长也有很大帮助。

“希望大家能够脚踏实地,做实事。真诚是公益的必需品。”谈到学生从事公益,钱小军建议,同学们可以更多、更积极地参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钱小军提到,基金会会引导大学阶段受助高年级同学参与勤工助学,给他们更多“努力养活自己”的支持。对于低年级同学,基金会则多以帮扶为主,提供一个大学生活的“起步”资金。对于贫困地区高中生的帮助,在学习辅导外,也要加强心理上的帮助。

让人欣慰的是,很多受助学生也在传递这种热情与善意。如曾雅萍同学来到清华经管后,也参与了兴华同行活动,并成为活动的组织者。还有受助学生在进入军校后,由于自己已经有了津贴,就主动写信给基金会退还资助,希望能够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这就是公益最好的结果,让这些受到帮助的孩子,最终也去帮助他人,让这种美好的东西像水面上的涟漪一样,一层一层,推广扩散开来。”

涓滴之积,可汇沧海。钱小军希望自己可以不辜负赵家和老师和陈章武老师等前辈的期望,希望基金会不断地发展壮大,也期待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中,大家携起手来,将自己的“点滴”努力汇成沧海之势。


供稿:学生工作组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