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校友专访 | 姚宁(经2004/经2008):时刻保持一颗好奇心与怀疑精神

2019-04-10
阅读:

2019年3月19日, 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本硕校友、现就职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私募股权投资部的姚宁校友(经2004 | 经硕2008)应邀为清华经管《人生发展与职业规划》课程授课。姚宁校友向经管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求学清华时的点滴回忆,以及毕业后进入投行、PE行业的职业发展与职业规划。他建议同学们重视如会计、金融、数学等方面的基础课程的掌握,时刻保持一颗好奇心与怀疑精神,并应勤于思考。课程结束后,姚宁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微信图片_20190410140118.jpg

「回溯那些年」

回溯起自己的大学时光,姚宁校友认真思考了一会儿,用“纯粹”两个字给了我们答案。“记得大学的时候我非常喜欢打球,基本上每天都会去和朋友们起打球打到天黑,其实现在想想当时的大学时光,每一天都非常纯粹。”我想,对于姚宁来讲,那是最值得珍惜的美好吧。

“但是在当时的年代,转系生们在融入经管大集体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我们的这个群体可能相对来说比较内向,在沟通和社交方面不太擅长,不得不承认这也是我的一个遗憾吧”,姚宁坦言。但是谈到理工科转系经管的问题,姚宁认为比较欣慰的一点是:“很多转系生们保留了工科的探究钻研精神,在一定程度上专业知识的底子可能会更扎实。比如说当年学习的统计学等等。”

「职场与选择」

走出了清华园后,姚宁历经投行、创业、PE多个领域的风浪起伏,也曾辗转于高盛、GIC,在做出自己的职业规划和职业选择时,他坦言,他是直到大四才开始在中金做第一份实习的,“对本科毕业就需要工作的同学而言, 这个实习其实是有些晚了。但实习并非越多越好,招聘者更注重的是应聘者的实际能力和潜力。”在他所见的清华(经管)毕业生简历上,实习经历很丰富,但相似度太高,也许大家应该更多地注重基本功的修炼和突出自己的与众不同。

职业选择是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更是给同学们带来迷茫感和焦虑感的字眼,姚宁校友劝慰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完全没有必要让自己陷入焦虑,“毕竟每个人的路都不同,只要踏踏实实完成自己的追求就可以了,把自己压迫得太紧反而适得其反,”学长认真的说,“我们随时都需要保持思考,当你感到十分焦虑的时候, 就把当下喜欢的事情做好,学清楚,搞清自己的方向。” 如果实在是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比较迷茫的话,姚宁建议同学们去在四大或者是咨询做自己的第一份实习,“去做一份未来转行方向较为广泛的职业。”

作为一名资深的PE人,姚宁学长认为,首先要成为一个满足投行标准的人。快速学习能力、 足够的抗压能力、经济、金融、会计的基本功都是考察的核心。其次,姚宁学长告诉我们,做PE或VC有非常重要的三点品质。首先要有好奇心,要去学习,发现,了解这个行业,了解竞争对手,好奇心是第一位的;然后是critical thinking,要有一定的怀疑精神,学会批判性看待问题;第三点是要有耐心,“很有可能进入行业的三五年内你一事无成,尤其在一定的市场背景下,当你的同行都在疯狂投项目的时候,你是否可以保持理性坚持原则,耐得住寂寞?”

在采访的最后,姚宁也对以后想要踏入金融行业的同学们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大家应该多重视本科时如会计、金融、数学等方面的基础课程的掌握。其次,要勤于思考,多读书。“我们课程的教材是适用于所有人的,但是清华的学生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更应该多读书多思考,知识更重要的来源应该是对问题的思考和求知。”(学生记者:郭雅婷 、殷乐天、王辰、 段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