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图书馆资源使用培训:中国研究数据服务平台(CNRDS)

2021-05-17
阅读:

【主讲】陈洁(CNRDS数据培训讲师)

【主题】实证研究与CNRDS数据

【时间】2021年5月20日(周四)14:00~15:00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会议ID:388 559 217 / 会议密码:0520

【讲座内容】本次线上讲座的内容主要包括:

1、CNRDS数据库的来源:介绍CNRDS数据库的学术背景及数据来源;

2、涉及的实证研究议题:介绍平台各个数据模块所涉及的特色研究议题,扩展用户的研究思路;

3、数据优势:介绍数据收录及整理的价值和优势;

4、典型数据案例详解:从平台121个数据库中挑选部分特色数据库详细说明,如企业社会责任数据库、上市公司财经新闻数据库、全球夜间灯光数据库、中国高技术产业统计数据库等。

5、平台数据的使用:从账号注册、平台简介、数据下载三个方面介绍具体的平台功能及数据使用,包括账号注册说明、学术前沿论文功能、需要的数据如何下载等方面。

【数据库简介】

中国研究数据服务平台(Chinese Research Data Services,简称CNRDS)是国内领先的经济、金融与商学研究综合数据平台。CNRDS与国内外学术界、实务界知名教授、学者合作开发,基于中国问题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数据库,紧跟学术热点和学术前沿,提供市场尚无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特色研究数据。

CNRDS整合了学术研究过程中可能用到的大部分基础数据。覆盖的研究领域主要有: 股价、财务报表、公司治理、IPO、股权、债券、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网络和报刊新闻大数据、股吧评论大数据、社交媒体大数据(微信)、网络搜索指数大数据、地方政府官员、分析师与券商、创新专利、内部控制、企业社会责任、商会、非营利性组织、审计与风险、环境、文化、法学、理财、金融机构、税收等。

推荐阅读:中国研究数据服务平台(CN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