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积极推进与校图书馆的合作,为全校读者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图书情报中心与校图书馆共建共享工作新进展

2007-05-23
阅读:

为了推进学校图书馆系统的资源共建共享,为全校师生提供满意的文献信息服务,经管学院图书情报中心克服自身困难,在首先保证本院师生书刊利用的前提下,陆续推出了一些措施,向校内其他院系的读者提供服务,以满足全校读者使用经管分馆文献资源的需求。从2006年4月25日开始,已向学校其他院系读者开放图书出借服务。除经管、人文、法律三个学院的教师实行通借以外,又通过馆际互借的形式来解决其他院系师生的借阅问题。据粗略统计从去年4月底至今年3月底11个月的时间里,约有1000余人次通过校图书馆借用经管分馆馆际互借证,到学院图书情报中心来借阅图书。由于读者众多,馆际互借证供不应求,不得不将最初的30个配额增加到目前的50个配额。这一方面说明了学院图书文献资源的受欢迎程度,同时也体现了其他院系读者对图书情报中心的硬件设施和热情服务的充分肯定。

与校图书馆的另一项合作是,学校图书馆已被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Library,简称CASHL)确认为管理学科学科中心,图书情报中心凭借学院的学科优势、自身的馆藏资源优势和服务优势, 与校图书馆共同承担着管理类文献查询和提供的服务。自今年3月以来,在校图书馆馆际互借部门的积极组织协调下,已参加了两次CASHL全国性和区域性文献传递服务活动。共传递外文原版期刊文献约700页,我们的服务也得到了校图书馆有关方面的积极评价。

数据库共建共享方面近期也有新的进展。其一是今年已经购入可以提供150种管理学期刊和管理学评论的Emerald数据库。其二是经过多次试用以后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已确定购买意向。两个数据库的购买将增加全校经济管理学科的文献资源和数据资源,同时由于可以通过校园网提供利用,也极大地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更加方便读者使用。

与校图书馆的合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在保证学院师生文献资源利用的前提下,图书情报中心将以更加开放的思路,不断创新思维,通过更多的协调合作,努力为全校的读者提供资源和服务,为学校经济管理学科的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