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本馆简介

2020-09-27
阅读:

清华经管学院图书情报中心成立于1985年,最初只是一个规模较小的系资料室。紧跟学院事业发展的步伐,并积极寻求大学图书馆的技术支持与业务合作,经过三十五年的建设发展,我中心无论在馆藏规模与质量方面,还是在读者服务水平方面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现作为清华大学图书馆系统中最早建立的研究型专业图书馆,我中心承担着服务于学院教学科研的重任,力求通过为师生提供丰富的馆藏资源与高效快捷的专业信息服务,更好地实现高校图书馆的社会功能与价值。

自建馆以来,我中心本着针对性、系统性、科学性、经济性等原则,根据学院学科专业设置及承担的科研项目情况,大力开展经济、管理学科专业信息资源的建设,目前已构建起具有相当规模、学科特色显著、结构相对合理的馆藏资源体系。

印本资源建设以自购为主,注重对高水平学科文献,特别是专业经典文献、权威文献的采访与典藏,同时也接受来自国内外机构与友好人士的捐赠,不断扩大馆藏文献的品种。目前,共收藏有中文图书10万余册,西文图书1万余册,每年新增图书2000册左右;每年投入大量经费订购400余种高水平的中外文专业期刊,基本涵盖学院核定的核心期刊品种;完整、系统地收藏了我院自1979年以来的全部学位论文;系统收集了学院教师自2001年以来的绝大部分学术成果,包括出版的图书、正式发表的学术论文、案例等。

为更好地满足网络化时代师生读者日益增长的、对学科数字资源的需求,我中心自2013年起加大对数字学术资源的建设力度。鉴于大学图书馆在先期的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已经购买了大量高质量的文摘索引型、全文型数据库,读者对文献类资源的利用需求基本得到满足。我馆本着资源共建共享的原则,与大学图书馆、金融图书馆合作共建了大量国内外高水平的经济学、管理学事实型、数值型数据资源,如万得、国泰安、锐思高频数据、WRDS平台、CRSP、COMPUSTAT、ORBIS、Bloomberg金融终端等,极大助力学院师生实证研究的开展。

随着学院招生规模及教工队伍的不断扩大,我中心的读者数量也有大幅增长,且读者的层次及阅读需求也各有不同。针对这种情况,中心工作人员上下同心,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尽力满足读者对服务时间、服务项目的要求,为读者营造良好的学习、研究环境和氛围。

自成立以来,我中心随学院辗转于9003大楼、文南楼等处,面积、设备等馆舍条件不断得到改善。1997年迁入伟伦楼时,总面积已从最初的50平方米扩大到1,000平方米。2002年底迁至舜德楼二层、三层中段,总建筑面积保持不变,综合阅览室和书库共为读者全体馆员提供座位100席。在信息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馆舍内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并提供自助复印、扫描设备及多个检索终端,为读者的学习、研究带来极大便利。

为方便读者利用印本资源,我中心特将专业报刊、工具书(特别是年鉴)、学位论文、随书光盘等资源集中于综合阅览室,馆藏布局更趋合理,同时全年提供早八点至晚十点的开放阅览服务,方便读者随时查找、利用所需资源。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迭代发展,我中心致力于不断提升读者服务的现代化水平。从2000年开始,我中心的图书编目与流通采用校图书馆的INNOPAC系统进行统一管理,2017年顺利转换入ALMA系统,读者通过校园网即可查询、预约和续借本馆图书,不仅方便了读者,也进一步规范了我馆的业务管理。为进一步提高实体馆藏利用率,书库全年提供早八点至晚十点的开放流通服务。我馆现面向全校读者开放借阅,且于2013年10月8日起加入大学图书馆及六个专业图书馆之间的通还服务,方便全校读者就近归还所借印本图书,馆藏流通次数也有所增长。

为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我中心定位于与学院愿景相适应的学术支撑机构,本着以服务科研为主,支持教学为辅的原则,在学院事业不断迈向一流的进程中,切实履行机构的职责,坚持以高质量、专业性、研究级的资源建设为中心,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专业人员队伍,构建起以读者需求为导向的现代读者服务体系,完成从以支持教学为主到以支持科研为主的角色转变。

经管学院图书情报中心的工作人员热情欢迎各位读者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