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图书馆资源使用培训:锐思数据

2022-04-08
阅读:

【主讲】刘姗(RESSET高级培训师)

【主题】金融大数据视角下的实证研究——基于锐思数据库

【时间】2022年4月15日(周五)14:00~15:30

【讲座方式】 腾讯会议 会议ID:561-360-411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GBQtkia5UM26

【讲座内容】

1.带你了解RESSET锐思数据库;

2.高效查找数据的技巧有哪些;

3.如何运用数据库开展实证研究;

4.RESSET锐思数据库的特色和优势。


【数据库介绍】

RESSET数据库是为模型检验、投资研究、实证研究、学科与实验室建设等提供专业服务的数据平台,包含金融研究类、高频类、经济类和特色类四大系列产品。

1.RESSET金融研究数据库包括股票、债券、基金、研究报告、融资融券、宏观统计、行业统计、金融统计、外汇、期货、黄金等系列,覆盖涵盖广泛,历史数据完整,衍生指标丰富。

2.RESSET企业大数据平台包括工商信息、投融资、企业信用、企业资质、司法文书、知识产权、招投标、标准、成果奖励、产品价格、土地信息、人才信息、国家基金项目、上市信息、招聘等十五大专业数据库产品,覆盖全国2.6亿+社会主体动态信息。

3.RESSET非上市公司数据库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标准建立并实现的企业级的微观数据库,提供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企业基本信息、企业财务信息、企业生产销售及职工信息。

4.RESSET中国海关进出口全口岸数据库来源于海关总署,以8位HS编码为基础,整合了中国海关和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外贸进出口往来记录,数据变量包括HS商品编码、HS商品名称、金额、数量、价格、贸易方式、运输方式、经营单位、企业性质等。

5.RESSET高频数据库系统(基础版和增强版)提供上海与深圳两个交易所上市交易工具的高频数据,相关工具包括股票、指数、债券、基金、权证、回购等,交易文件分为分笔数据和8种频率的分时数据。基础版包括交易的时间、成交价格、成交量、5个卖价与卖量、5个买价与买量等,及相应的市场买卖指标。增强版包括市场十档行情、逐笔成交、指数行情、委托队列、逐笔委托(仅深市)数据。

6.RESSET财经文本智能分析平台是一款基于中美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财经文本、财经资讯进行人工智能分析的数据分析平台。平台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词频统计、相似词、文本特征、自定义特征、主题分析、PDF解析、中文分词等文本分析的工具集和全面专业的财经文本数据库。


【数据库说明页】: https://lib.tsinghua.edu.cn/info/1184/3625.htm


【主讲人简介】刘姗,RESSET高级培训师,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负责锐思数据在高校的产品培训和市场推广工作,专注于数据库内容的开发与运用、市场推广方案策划等。有数年的高校数据库讲解与培训经历,对在各大高校进行数据库产品培训有着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