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品读——《原则》

2020-09-15
阅读:

202002原则.jpg

瑞·达利欧出生于1949年,在美国长岛的一个中产阶级社区长大,父亲是爵士乐手,母亲是家庭主妇。从8岁起,他就开始替人送报纸、洗碗,积极挣零花钱;12岁时,他便用做高尔夫球童的积蓄买了美国东北航空公司的股票。达利欧喜欢金融业,大学时,主修金融学,随后进入哈佛商学院学习,完成学业后,他便全身心投入金融市场。

达利欧曾与朋友创办了一个名为“桥水”的小企业,和身在其它国家的伙伴合作,尝试从美国向这些国家出售大宗商品。1975年,他利用自己的两居室公寓,和一位合作者及一位助理,重启了“桥水”。

从1975年至1990年,桥水公司的业务是投资顾问与咨询;自1991年起,其业务转为开发各种投资策略与投资工具,在世界范围内投资。21世纪初,桥水已经被同业公认为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业绩最好的对冲基金公司。

桥水公司的业绩与达利欧每日重视研究和反思相关。从20世纪70年代末起,在近40年里,达利欧及同事根据他们对经济和金融市场、谷物和油料种子等的风险研判,写了近1万篇《每日观察》,供客户和决策者参考。在金融市场从业50余年后,达利欧全面地总结了帮助自己取得成功的生活原则和工作原则,并在《原则》一书中,与大众分享。

达利欧提出的生活原则是:拥抱现实,应对现实;用五步流程实现你的人生愿望;做到头脑极度开放;理解人与人大不相同;学习如何有效决策。达利欧说,这部分内容是本书的核心,它说明了几乎所有人都可以将这些原则运用于绝大部分事情。

关于工作方面,达利欧从打造良好文化、用对人、建造并进化你的机器这三个层面,总结出16条原则。这些原则构成了桥水公司独特的运营方式,并凝聚成一个理念:创意择优,力求通过极度求真、极度透明,实现有意义的工作和有意义的人际关系。

对于每一条原则,达利欧都用自己亲身经历的实例做出详细的解析。例如,关于“如何有效决策”这一生活原则。达利欧认为,世上并没有最好的决策方式,最好的决策者应拥有理性、想象力和毅力,知道自己看重什么、想要什么,同时也利用计算机、算法和博弈论。达利欧特别提到,计算机对自己的思考帮助很大,如果没有它,桥水公司绝不可能如此卓越。

本书非常注重细致地阐述达利欧的工作方法及其成效。例如,达利欧的工作原则之一是保持极度透明,把问题摆在桌面上。因此,他要求对公司所有的会议进行录音。起初,公司的律师坚决反对,因为一旦遭逢法律诉讼或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等监管机构的调查,这些录音便可作为证据,可能对公司不利。达利欧则认为,对所有的会议录音,查清事实和解决纷争便更容易,相关责任人做坏事也更不易,从而降低了公司管理层决策失误的风险,由此,能够保护公司的利益。这一措施实行后,几十年来,桥水公司没有遭遇重大的法律诉讼和政府监管部门的处罚。

在本书中,达利欧还分享了他的价值观与应对工作压力的具体方法。他说,有意义的工作和有意义的人际关系,一直是自己努力追求的两个目标,实现这两个目标,比赚钱更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是指一项我能全身心投入的使命;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是指我既深深地关心对方,对方也深深地关心我。”

达利欧认为:印度的“超觉冥想”对我的一生颇有助益,它让我拥有平静的开放思维,让我可以更清晰、更有创造性地思考。我确信,自己定期练习了近50年的“超觉冥想”,使我拥有了应对我遇到的挑战所必备的那份镇定。

为了便于读者明确无误地理解自己的这些生活和工作原则,达利欧写作时字斟句酌,力求表述准确;他还在本书中详细地披露了自己的人生历程,着重记叙了自己的弱点、自己在金融市场所犯的错误。达利欧说:这些失败的经历,帮助我总结出指导我进行明智决策的原则,读者可以从中看到我所描述的原则的逻辑与价值。

徐璐撰稿

《原则》中信出版社 2018年1月第1版

作者简介:

瑞·达利欧(Ray Dalio),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桥水的创始人。过去20多年,桥水基金创造了超过20%的年平均投资回报率,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500亿美元,累计盈利450亿美元。

本书目录

第一部分

我的历程

1 我的探险召唤(1949-1967年)

2 跨越门槛(1967-1979年)

3 我的低谷(1979-1982年)

4 我的试炼之路(1983-1994年)

5 终极恩惠(1995-2010年)

6 回报恩惠(2011-2015年)

7 最后的一年和最大的挑战(2016-2017年)

8 从更高的层面回顾

第二部分

生活原则

1 拥抱现实,应对现实

2 用五步流程实现你的人生愿望

3 做到头脑极度开放

4 理解人与人大不相同

5 学习如何有效决策

生活原则总结

生活原则概要与列表

第三部分

工作原则

工作原则概要与列表

打造良好的文化……

1 相信极度求真和极度透明

2 做有意义的工作,发展有意义的人际关系

3 打造允许犯错,但不容忍罔顾教训、一错再错的文化

4 求取共识并坚持

5 做决策时要从观点的可信度出发

6 知道如何超越分歧

用对人……

7 比做什么事更重要的是找对做事的人

8 要用对人,因为用人不当的代价高昂

9 持续培训、测试、评估和调配员工

建造并进化你的机器……

10 像操作一部机器那样进行管理以实现目标

11 发现问题,不容忍问题

12 诊断问题,探究根源

13 改进机器,解决问题

14 按既定计划行事

15 运用工具和行为准则指导工作

16 千万别忽视了公司治理

将工作原则融会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