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品读——《私募帝国:全球PE巨头统治世界的真相》

2020-10-13
阅读:

202003私募帝国1.jpg

大卫·鲁宾斯坦完成法学院的学业后,白手起家,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在白宫工作一段时间后,他转做律师。年过三十,鲁宾斯坦厌倦了法务工作,想做私募股权投资业务。1987年,他和另两位合伙人创立了凯雷集团,起初仅募集到500万美元,他们将200万美元作为营运资本,300万美元用于投资。凯雷集团现今已是全球最成功的投资公司之一,管理的资产约1740亿美元,600多位投资专家对六大洲的270余家企业进行投资,这些企业拥有65万名员工。

与凯雷集团类似的私募股权投资集团还有不少,例如,KKR集团,完成了300余笔私募股权交易,总额逾5000亿美元;黑石集团,管理的资产达2180亿美元,乐高乐园、希尔顿酒店均为其设立的独立合伙制企业。截至2011年1月,全球私募股权基金管理的资产已经接近3万亿美元;美国的1.54亿劳动人口,其中约810万受雇于黑石、凯雷和KKR等投资集团。通过控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家,私募股权投资集团控制了人们的衣食住行,同时也控制着这些企业的数百万雇员。私募巨头们看不见的手还伸向了政界,贝恩资本前CEO米特·罗姆尼曾竞选总统。由此可见,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及其发展趋势不容忽视。

近年出版的《私募帝国:全球PE巨头统治世界的真相》一书,较为真实地描述了美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方方面面。

本书作者是彭博新闻社记者贾森·凯利,他跟踪报道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长达十余年。作为该新闻社驻纽约的撰稿人,凯利可近身采访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巨擘们,通过与斯蒂夫·施瓦茨曼、大卫·鲁宾斯坦、大卫·邦德曼、亨利·克拉维斯等的深入访谈,从内部细致观察他们,了解他们的重要决策。凯利以翔实的资料,叙述了这些顶级投资机构及其高管的真实经历,栩栩如生地描绘了私募股权行业的兴衰变化,如何从蹒跚学步到茁壮成长,具备了足以撼动全球金融的重要力量;从几十年前一个相对冷僻的行业发展成为现今美国庞大的经济引擎,在美国企业发展和经济转型的历史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在记录这些私募股权投资集团发展的历程时,凯利写出了这些集团的发展战略与企业文化上各自的特色。例如,凯雷集团的观点是“我们的战略是关注风险较低并且回报稳定的交易,并不是为了少许增量回报而甘冒巨大风险。”KKR集团的创始人非常强调手写笔记的重要性;同时,要求下属回归到基本的投资原则以及处世态度上,该集团的投资原则是:“在我买进时,不要向我祝贺。在我卖掉时,再恭喜我。”并规定每个投资团队在完成交易后,需要提交一份100日计划,处理后续的相关事宜。

在某些公众的心目中,私募巨头犹如人面乌贼身的吸血鬼。它们的首脑究竟如何?对此,凯利在本书中有详细描绘。

以凯雷集团的创始人大卫·鲁宾斯坦为例。他自小在蓝领工人聚居的社区长大,父亲是邮政工人,母亲是服饰店店员。母亲希望他成为牙医,他自己选择了法学院。鲁宾斯坦吃素,喝无咖啡因的饮料;工作时全神贯注,讲话时总是慢条斯理,很少大声呵斥或天马行空地侃侃而谈。

在前辈的眼中,从年轻时起,鲁宾斯坦便“目标明确,对认定的事情坚持不懈,鲜有情绪。他不让对失败的恐惧控制自己。在此后的35年中,也丝毫未变。”

美国著名导演武迪·艾伦曾说:“成功的80%应归因于积极展现自我。”鲁宾斯坦坚信,这句话也适用于私募投资行业。从凯雷创立伊始,鲁宾斯坦便单枪匹马,在全球各地寻觅资金。他并非无所畏惧,只是用强大的意志力克服内心的胆怯。他自称:成功秘诀在于不厌其烦地反复出现在投资者身边,他很少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募资需求,但人们对他出现的目的了然于心。“我其实很少向别人要钱。” 鲁宾斯坦说。

截止2013年底,中国已经有从事股权投资的私募基金一万家以上。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需要了解私募股权业及其发展趋势。本书中,既有美国大型私募股权投资集团的发展历程,又有它们当前的运营策略,业内人士与普通读者均能从中获益。

徐璐撰稿

《私募帝国:全球PE巨头统治世界的真相》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年6月第1版

作者简介

贾森·凯利,彭博新闻社撰稿人,在彭博社工作逾10年,撰写了很多重要专题文章。

本书目录

第一章 募资之道

第二章 满城尽带黄金甲

第三章 债务世界

第四章 “你最近一次购买马桶座圈是什么时候?”

第五章 现代艺术

第六章 套上你的皮靴

第七章 离经叛道

第八章 对比悬殊

第九章 急流勇退

第十章 纳税光荣

第十一章 国王史蒂夫

第十二章 切忌自以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