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品读——《家族办公室:如何打理超高净值人群资产》

2020-12-02
阅读:

202004家族办公室.jpg

据彭博社统计,2020年全球最富有的25个家族,共拥有1.4万亿美元资产,比2019年增长了2500亿美元;沃尔玛家族居首位,2020年的资产总计达1910亿美元。

如此庞大的财富,其保值、增值与传承,需要卓越的管理团队。不少超富家族,例如比尔·盖茨、迈克尔·乔丹,选用家族办公室打理其资产,以便家族保持富有;这也能防止超富家族在长辈离世后,分崩离析,以致儿孙们互不往来,甚至为了争夺财产而自相残杀。

家族办公室是财富管理行业的一个分支。这一机构是超富家族的私人首席财务官,针对超富人士或家族日常的所有与财富相关的细节,诸如投资、慈善赠与、保险、税收等,制定稳健、全方位的财富管理和财务解决方案。依据服务对象的多少,分为单一家族办公室和联合家族办公室。

理查德·C.威尔逊是迈阿密家族办公室CEO,管理着5亿美元资产。为了探索家族办公室如何通过基金经理的选择、现金管理和投资组合的构建等来运营其资产,威尔逊经过长期调查研究,获得大量翔实资料后,出版了《家族办公室:如何打理超高净值人群资产》一书。

本书详细阐述了家族办公室的起源、发展、运营方法与运营案例,透彻地分析了它的未来与前景,涵盖了威尔逊对这类投资机构的深刻认识。本书的实用性和操作性很强,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家族办公室行业的运作机制、投资策略,有助于全面了解家族办公室的运营方式。

在本书中,威尔逊注重厘清有关家族办公室的一些基本概念,并调研了家族办公室运行中的实际状况。

以单一家族办公室为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给单一家族办公室的定义是:“超富家族为管理其财富、规划家族未来财务并为家族成员提供其它服务而创建的法律实体。”但是,单一家族办公室业内的高管则将单一家族办公室定义为,帮助家族成员完成他们不愿处理的部分(甚至全部)繁杂事务的某个实体或某个人,这些事务包括投资项目、保险计划、法律事宜、信托事务、遗产问题和税务规划等。

威尔逊在调研中发现,单一办公室管理的资产规模,业内人士并未有共识。一般认为,单一家族办公室服务的超富家族通常至少拥有1亿美元可投资资产;有些专家则认为,需要拥有2.5亿美元才能创建单一家族办公室;但是,许多经营成功的单一家族办公室的资产都低于5000万美元。

本书还披露了威尔逊本人与36个家族办公室高管访谈的具体内容,这些高管都是该行业的资深专家,有几十年的从业经验。他们分享了自身的从业经历,详述了该行业的真实情况,提供了管理的范例和独到的见解。

以遴选基金经理为例,选拔优秀的基金经理是家族办公室高管最重要的工作,高管们认真执行一个包含多个步骤的流程,最终根据“品行分析”这些无形因素作出决定。

在对候选的基金经理进行“品行分析”时,有的高管以中国古代军事家孙子提出的“将者,智、信、仁、勇、严也。”为标准,逐项考量。有的高管则认为,“品性”是指生活留在人们身上的持久印迹,是在人们童年时期的信仰、父母的影响以及外界接触等因素的作用下形成的。这些印迹将他们与其他人区别开来。在人生的中后期,如果经历过民族历史上的重大转折,或者遭遇道德方面的严峻考验,也会给人们的品性留下重要的影响。选拔基金经理时,应从这些方面入手,予以甄别。

据行业调查机构估计,全球约有3000个单一家族办公室,管理着1.2万亿美元的资产。在亚洲、拉丁美洲等地,这类机构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虽然家族办公室行业发展迅猛,但是,其运作模式一直颇为隐秘,它们刻意躲避媒体的关注,以免引来推销人员和监管人士,以及想从家族企业经营中获取创意或竞争策略的人士。即便金融业内的人士也知之甚少,以致于有些从业近20年的财富管理专家竟然不知何谓“家族办公室”。相关的文献很匮乏,且内容多有矛盾之处。

本书出版后,受到家族办公室业内人士的肯定,被推为关于该行业的最全面的专业著作。

徐璐撰稿

《家族办公室:如何打理超高净值人群资产》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9年3月第1版

作者简介

理查德·C.威尔逊,迈阿密家族办公室CEO,管理着5亿美元资产;另创立了威尔逊控股公司。

本书目录

第一部分 家族办公室基础知识

第1章 家族办公室行业

第2章 家族办公室的服务

第3章 家族办公室的运营

第4章 超富人士如何选择家族办公室

第5章 家族办公室的市场营销

第二部分 家族办公室资深人士访谈录

第6章 单一家族办公室访谈

第7章 联合家族办公室访谈

第三部分 家族办公室运营机制

第8章 家族办公室的投资

第9章 基金经理选择与交易流

第10章 家族办公室行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