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品读——《叔本华哲言录》

2021-01-04
阅读:

202101叔本华哲言录1.jpg

每一代人各有其精神偶像。20世纪80年代,中国大陆的人文社科学界,不少人以未读过尼采的著作为耻。那么,尼采的精神偶像又是谁?是叔本华。

在《作为教育家的叔本华》中,尼采写道:叔本华所写的是诚实、好意、心平气和的心声;他有让人喜悦的能力;懂得如何以朴素表达深刻,语言不花哨,内容却震撼人心;讲述严肃科学的事情而无学究气。在读完叔本华著作的第一页之后,我就很清楚地知道,我将要阅读完他写过的每一页。他的著述给在这世上的生存增添了乐趣。

尼采所膜拜的叔本华,是德国著名哲学家,唯意志主义和现代悲观主义创始人。他出生于但泽的一位富商家庭,以父亲的丰厚遗产,独自过着隐居的生活,与爱犬为伴,以演奏乐器自娱,长年累月地研究哲学,直至离世。

25岁时,叔本华完成了在哥廷根大学的学业,发表了《论充足理性原则的四重根》,并获得博士学位;30岁,他完成了毕生的重要著作《作为意欲和表象的世界》;53岁,出版了《伦理学的两个根本问题》;62岁,完成了《附录与补遗》。65岁时,《附录与补遗》引起了公众的关注。面对姗姗来迟的盛誉,叔本华不禁哀叹:“此刻的我站在路的尽头,老迈的头颅无力承受月桂花环。”

如果叔本华能看到他的哲学思想在其身后备受尊崇,想必会深得慰藉。在这近160年里,其哲学思想在全球以各种形式传播,深刻地影响着几代人。

韦启昌是叔本华的书迷之一。1962年,他出生于广州。青年时代偶读叔本华的著作,韦启昌精神上颇感愉悦。从此,在行医之余,他便以阅读叔本华的原著为精神享受。在长期研读的基础上,韦先生翻译出版了叔本华的不少学术著作,2016年1月出版的《叔本华哲言录》是其中之一。

在本书中,韦先生编译了叔本华关于人性、性格、道德、人生、幸福、痛苦等多方面的哲学论述,系统地总结了叔本华对相关问题的思想精髓。

在《总结:毛姆写作生活回忆》一书中,毛姆写道:“只要去看看那些伟大的哲学家,你就会明白,清晰地表达最精微的思想是件可能的事情。”叔本华的著述恰好是一个印证。从他的关于人生的论述可见一斑:“正如没有了大气的压力,我们的身体就会爆炸,同样,人生没有了匮乏、艰难、挫折和厌倦,人们的大胆、傲慢就会上升;就算它不会达到爆炸的程度,也会驱使人们做出无法无天的蠢事,甚至咆哮、发狂。”“无论何时,每个人都确实需要配备一定份额的操劳,或者担心,或者困苦;正如一艘船需要一定的压舱物才能走出一条笔直和稳定的航线一样。”

叔本华在写作时,力求简朴、清晰和言之有物。他认为,写出良好文体的首要律条,就是写作者必须言之有物。真正的简约就是永远只说出值得说出的东西,读者自己能够想到的则不必无谓讨论和解释。每一个真正的思想家都是努力争取以尽量单纯、清晰、准确和扼要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思想。语言文字只是思想的剪影;写出模糊或拙劣的文字其实就是思维迟钝或者混乱。

本书译笔精湛,流畅浅易;荟萃了叔本华多方面的哲学思想,有人生观、世界观,也有关于文学、艺术的哲学思想;叔本华思考的范围很宽泛,且能将它们与哲学思想相贯通。

作为19世纪的隐居近27年的哲学家,叔本华的哲学思想具有明显的缺陷。以他关于女性的一些论述为例:

女人所具备的美德,就是排第一位的美德“仁爱”;但对于排第二位的美德“公正”——“公正”对于“仁爱”通常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她们却是欠缺的。女人性格中的根本弱点就是欠缺公正。这一弱点首要是出于上述的欠缺理性和反省;然后,这一缺点也由于以下这一原因而得到了加强:女人作为弱者,其自然本性决定了她们并非有力量可以依赖,而只能运用狡诈。所以,女人有着本能的狡猾和那无法根除的说谎倾向。

只要看看女人的形体,就可知道:这样的形体并非是为了要来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而设计——无论是在精神思想,还是在身体力气方面。

女人很适合做我们孩提时的保姆和幼师之类,正因为她们本身就是幼稚的、可笑的和短视的。

当今网络上的文章中,时常有叔本华的金句闪烁其中,但是,叔本华这些明显谬误的思想却鲜见踪影。个中缘由,或许正如俄国作家屠格涅夫所说:“一个好学生能够发现自己老师的错误,但是恭恭敬敬地保持沉默,因为正是这些错误对他有所裨益,使他走上正道。”

徐璐撰稿

《叔本华哲言录》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年1月 第1版

作者简介

叔本华(1788-1860),德国著名哲学家,唯意志主义和现代悲观主义创始人;著有《论充足理性原则的四重根》、《作为意欲和表象的世界》、《伦理学的两个根本问题》和《附录和补遗》。

本书目录

人性·性格·道德

人生·幸福·痛苦

自己·他人

人的心理

爱情·婚姻

阅读·学习

科学·哲学

艺术·美学

宗教·信仰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