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品读——《简洁的力量:站在人性的角度设计商业》

2021-03-01
阅读:

202103简洁的力量.jpg

1965年,菅原勇继在日本东京、横滨地区开办了“玉子屋”,专为上班族提供外卖。半个世纪后,玉子屋仍顽强地活着,2015年,日均售出便当已达13万份。

相较于其它同行,玉子屋确有独到的经营策略。

一、单一菜单。为了满足顾客的不同口味,餐饮企业一般会准备多种菜单,但玉子屋每天只提供一种菜单,只是周一到周五不重样。例如,周一汉堡肉和意面;周二海带拌饭和烤鸡;周三炸火腿和炖牛肉……搭配时令水果,兼顾健康和营养。

二、规模效应。采用单一菜单,采购原料量大,能获优惠价,玉子屋每份便当的价格比同行少近30元;又可标准化、大规模生产,菜品制作的效率提高了30%以上。

三、团体订餐。在成本与效率可控之下,玉子屋要求顾客以公司为单位,通过电话或网络订餐,一个公司每天至少须订10份以上。

四、高效配送。外卖需在11点至12点送达;而且订单每天都有变化,数量不可过多又不能不够。与常规的按区域配送不同,玉子屋的客户是企业白领,配送的地址固定,采用分组配送:负责离中央厨房较远区域的送货车为先发组,装上比预估订单数略多的便当先出发,在该区域配送完毕后,与后发组取得联系,对便当不足的区域进行补发。这一配送方式,使玉子屋便当的废弃率仅为0.1%。而同行的废弃率为2%至20%。

五、增强用户黏性。玉子屋采用可重复使用的便当盒,每天下午派员工回收。在回收时,员工须了解菜品的剩余情况,询问顾客的喜好,以便公司改善;并与其建立信赖关系。

菅原勇继认为,玉子屋的成功在于菜单简洁。要靠菜品的味道取胜,食材务必上乘,只有采用简洁的“单一菜单”,才有原料采购与烹饪的规模效应,由此达到饭菜质优价廉;同时通过提高配送效率,降低废弃率,保障盈利。

在21世纪,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在经营中,像菅原勇继一样,认识到“简洁”的重要价值。产品功能和服务项目应精当,而不在多;删减冗余,能使产品更好用,服务更可心;同时节省顾客的金钱、精力和时间。

近年,北京市的成人理发价,单次30元左右。在该市物美等超市,常配套一间约10平方米的理发室“简美”,只有两三位理发师,没有洗头设备、沙发和电视。顾客通过APP购票,在理发室外等待,剪发耗时约10分钟,每人单次10元。理发师的技术与服务态度均令人满意。生意兴隆。

“简美”的成功要素也是“简洁”。它将顾客能够自己完成的洗发、吹发和剃须剔除,仅提供顾客自己无法完成的剪发服务;人工费与设备开支大幅减少,节约了经营成本。

其实,“简洁”的价值早已为世人所珍视。创办于1919年的德国包豪斯学院,其第三任院长米斯·凡德罗提出了“LESS IS MORE”的理念,一百年来,备受推崇。 “简洁”也成为德国企业家的制胜法宝。20世纪后期,在全球财富500强企业中,美国的数量多于德国,但德国的出口额长期居全球首位。经济学家赫尔曼·西蒙的研究结果表明,这归功于其众多中小企业,它们高度专业化,并杜绝多元化,比如一家生产洗碗机的公司,便专注地“给餐厅和宾馆做洗碗机”,让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在同业中稳居前茅,再推及全球。

王咏先生对“简洁在商业中的价值”这一课题兴趣浓厚。他长期搜集、整理商业界相关的典型案例,包括宜家家居、优衣库、苹果手机等等;他还总结了与此相关的学术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他出版了《简洁的力量:站在人性的角度设计商业》一书,探讨了在商业的每个环节应如何简洁,力争利用最少的资源,创造最大的价值。

本书除可供企业家借鉴外,莘莘学子也能从中获得启迪。因为现代生活方式也需简洁。以伊娃·玛利亚·施特德尔为例,这位事业成功、内心富足的建筑师,卧室里只有一张白色的床和一盏黄色的落地灯,别无它物。她说:极度削减物品后,更容易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房间里为数不多的物件上,这种环境令人内心平静,也使感官更敏锐。

徐璐撰稿

《简洁的力量:站在人性的角度设计商业》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7年第1版

作者简介

王咏,南迅软件副总裁。在企业界从业20余年。曾任七匹狼蓝标事业部总经理,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成员。

本书目录

第1章 简洁风暴

第2章 简洁商业

第3章 精准定位

第4章 简化定位

第5章 精简高效

第6章 减法经营

第7章 简洁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