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品读——《清扫的力量》

2021-03-11
阅读:

202105清扫的力量.jpg

日本制造的产品以高精密度、高性能闻名世界。日本也是全球公认的干净整洁的国家,据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的《2019年旅游业竞争力报告》,在其考评的140个国家和地区中,日本排名第四。

以东京迪士尼乐园为例,白天有250名、晚上有200名保洁员在劳作,分布在园内清扫、厕所清扫、饮食区清扫和捡拾垃圾等四类岗位。清扫合格的标准是:婴儿可否在上面爬行。据测评,迪士尼乐园的保洁员捡起垃圾的平均速度,在美国是7分46秒;在日本是1分44秒。

日本员工现今这般高效、敬业,是一百年前的日本企业高管们难以想象的。

20世纪上半叶,日本有了初具规模的企业,但员工们散漫、懒惰,企业高管很苦恼。在1925年日本管理社发行的《经营管理》第2卷《上班时间与效率标准》一文中,某公司董事金原丰次郎先生写道:

最近普通员工的工作状态实在令人无奈,一早来上班就开始各种拖延,跟同事聊天、抽烟、上厕所,甚至还到处溜达。效率根本提不起来。

在日本效率联合会1928年发行的刊物《生产效率》第3卷,日本桥架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务董事林荣助先生披露:

这些人连去厕所都嫌麻烦,竟然在各种材料旁随意方便。他们裸体去公共浴池,想抽烟就抽烟,工作却做得一团糟……来检查产品的人指责我们的产品品质极差。但下次来还是一样的评价,再检查还是被责骂。因为效率低,产品不得不延期交付,身为专务的我竟要前去向客户道歉。

林荣助先生只好动员他们清扫工位,整顿公司环境,员工却无动于衷。他只得命令员工清扫,否则开除。最多的一天竟然开除了50名。

林荣助先生的困境,正是当时很多企业面临的。这些企业也只能从重视清扫入手,整顿企业。

从日本企业近100年的历史可见,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存活的企业,大多执行了5S: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u)、清洁(Seiketsu)、素养(Shituke)。

为什么日本企业如此重视清扫和5S呢?因为其中包含的意义,除了整洁,还蕴含着日本企业独特的经营理念,是其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日本企业在全球化激烈竞争中取胜的根基。

1953年,是“本田汽车”创立的第五年,创始人本田宗一郎在《劳动者的道义精神》一文中,阐述了“整顿、整理和清扫”对于公司的重要意义:

一般而言,大家都认为,产品得不到改良是因为技术不成熟。但我认为,产品之所以得不到改良,主要在于劳动者没有道义精神。

例如,一家生产汽车的公司面对接缝处衔接不好的缺陷,明知其摇摇晃晃,发出“咯哒咯哒”的响声,也拥有改良的技术,却无动于衷。这正是缺乏对改良的热情,缺乏尽可能给顾客以周到服务的道义精神的表现。在近代工业中,企业只有察觉到大众的需求,生产出满足大众喜好的产品,才会受到大众的欢迎,才能兴旺,员工也能由此产生对工作的自豪感与自尊心。

若员工对待顾客,拥有服务的精神,即身为员工的道义精神,便会千方百计地改善服务,让顾客满意。工作的根本在于道义精神。崇高的道义精神一定会激发出优秀的创意。

我强调“把工厂清扫干净”,不仅是为了美观。面对工厂脏乱,依然不愿整理、整顿的人,绝不可能制造出优秀的产品。有心、无心都会体现在产品中。

创意钻研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每个工作岗位,只要具有道义精神,就一定会产生卓越的创意,然后不断改良、持续进步。

现在,重视清扫以及5S的日本企业已经从制造业推及各行各业不同规模的企业。以7-Eleven便利店为例,它要求每个店铺须将地板清扫干净、擦亮;将饮料等所有商品的正面统一朝外摆放整齐;顾客看不到的仓库等地方也要清扫。

大森信先生长期研究日本的清扫文化。2015年出版了《清扫的力量》一书,系统地总结了其研究成果。在本书中,他将日本企业家们的清扫文化与马克斯·韦伯提出的节制欲望、注重储蓄、勤奋工作的资本主义精神相对比分析,揭示了近代日本企业能够高速发展的精神动力。

徐璐撰稿

《清扫的力量》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8年5月第1版

作者简介

大森信,日本大学经济学部教授。2001年毕业于神户大学大学院经营学研究科,获经营学博士学位。另有著作《厕所清扫的管理学》《企业通过每日清扫走向强大》等。

本书目录

第一部分 日本企业的伦理

第1章 “时间就是金钱”的真正含义:《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告诉当代人

第2章 “迟到”与“聊天”:日本人真的勤劳吗

第3章 “模仿”与“禁止”:传统组织内部的教育法

第4章 清扫就是金钱:科学管理方法的引进

第5章 5S的进化:本田宗一郎为何如此执着于清扫活动

第6章 迪士尼式清扫与日本式清扫有何不同

第7章 目标导向VS手段导向:磨炼得发光

第二部分 清扫厕所的精神

第8章 不听“不做的借口”:松下幸之助亲自清扫厕所的理由

第9章 从自力到他力:从业人员的精神

第10章 韦伯敲响的警钟:不再清扫的丰田还是丰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