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品读——《促销的本质》

2021-04-09
阅读:

202107促销的本质.jpg

1992年3月17日,美国阿肯色州本顿维尔,一个仅有居民2.5万的小镇,迎来了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夫妇。他们专程来此授予沃尔玛创始人和董事长山姆·沃尔顿 “总统自由勋章”,这是美国授予其公民的最高荣誉。总统在颁奖词中说:“山姆·沃尔顿,一个真正的美国人,在他身上,体现了自由企业精神和美国梦……”。

在美国,山姆·沃尔顿被国民视为20世纪最出色的企业家,其声望仅次于亨利·福特。

1918年,山姆·沃尔顿出生于俄克拉荷马州的小镇。其父勤勉诚朴,喜欢做生意,擅长讨价还价。大学毕业后,沃尔顿经过仔细考量,也选择从事零售业,1945年,沃尔顿花2.5万美元,在一个约有7000人口的小镇,盘下了一家日用杂货店;1962年,创建了第一家沃尔玛超市;1985年,他已是美国首富;1990年,沃尔玛成为美国最大零售商;2001年,沃尔玛跃居世界500强之首。

沃尔玛能够持续壮大,归因于沃尔顿把低价销售、疯狂促销的理念带入零售业,通过创立一套严密的促销经营哲学,沃尔顿改变了全球的零售业。

1990年初,山姆·沃尔顿已确诊患有骨癌。此后,他一面乐观地接受治疗,一面着手写自传。他每天忙于收集其他人的回忆,修订书稿。

1992年,山姆·沃尔顿的自传在美国初版。刚度过74岁生日,1992年4月5日,沃尔顿病逝了。

在这本自传中,沃尔顿详细地回顾了自己52年零售业的从业经历。其中充满了沃尔玛令人惊奇的促销故事:价格永远比别家低20%;放在桶里卖不出去,就挂在树上试一试;无论是谁,无论何时,只要十步内有一个顾客,就要对他微笑,注视着他的眼睛和他打招呼……

即使销售额已经达到500亿元,沃尔玛还经常进行“单项产品促销比赛”。部门经理以上的员工都可选择一件自己想促销的商品,看谁能创下最高销量。

沃尔顿还简要地总结了自己经营沃尔玛的十大法则。

他说,这些法则很简单,但你必须不断设法去执行它们。你身边的每件事情都在不断变化,要想成功,你应避免墨守成规,走在这些变化的前面。

法则1:献身事业。

工作时满腔热情,克服了我自身的每一个缺点;并会每天都力图将工作做到最好。这股工作的热情很快会感染我身边的人。

法则2:与所有同事分享利润。这是我们曾做过的最好的一件事。

鼓励员工持有公司的股份,将他们视为合伙人。把股票打折卖给他们,承诺他们退休时能得到股份。

法则3:激励同事。

除以金钱与股权对员工进行激励外,还需不断以更有趣的方式来激励他们:设定高目标,鼓励竞争,进行评分,并予以丰厚奖励;让管理人员对调工作,以此保持工作的挑战性。

法则4:与同事尽可能多地交流每件事情。

同事们对事情知道得越多,就能理解得更深,进而对事情越上心。

法则5:感激同事为公司做的每件事情。

薪水和优先认股权也许能赢得员工的忠心,但诚挚、得体的谢辞更令人愉悦:某人是多么感谢你们为其所做的一切。特别是在员工完成了某件引以为豪的工作时。

法则6:成功了,便尽情庆祝;失败了,要会自我解嘲。你放松了,你周围的人也都会放松。

法则7:倾听公司里每个人的意见。

真正同顾客交流的人,才能知道经营的实际情况。你应想方设法让他们畅所欲言,聆听他们试图告诉你的一切,这便是全面质量管理的精华。

法则8:超越顾客的期望。

顾客想要什么就给他们什么;甚至更多。让顾客知道你感激他们。妥善处理你的每一个过失,不要找借口。为自己做的每件事情负责到底。这样他们就会成为常客。在第一家沃尔玛分店的招牌上,我曾写下了四个最重要的字:“保您满意”。正是这四个字创造了沃尔玛此后的所有变化。

法则9:比竞争对手更好地控制成本。

25年以来,沃尔玛的开支与销售额之比一直是同行业里最低的。如果你的运营效率高,即使你犯了很多不同的错误仍能东山再起。

法则10:激流勇进,独辟蹊径,藐视常规。

当人人都在用同一个办法做事时,你应另辟蹊径,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假如有人劝阻你,你应坚持己见。

徐璐撰稿

《促销的本质: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自传》 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2年8月第1版

作者简介:

山姆·沃尔顿(1918-1992),沃尔玛创始人。1945年开始从事零售业;1990年,沃尔玛成为美国最大零售商;2001年,沃尔玛跃居世界500强之首。

本书目录:

第一章 学会重视每一分钱的价值

第二章 我发现了改变行业面貌的规律:低价销售,总利润更多

第三章 第一家沃尔玛=大力度促销+简陋店面+堆得满满的货物

第四章 沃尔玛早期9个疯狂促销的故事

第五章 我们一家:每个人都参与促销

第六章 团队:推销员的性格+经营者的灵魂

第七章 绝对不因为上市而改变经营策略

第八章 小镇扩张:占领折扣销售处女地

第九章 将销售的热情灌输到每一个员工合伙人心中

第十章 “销售为本”让我们安然度过人事大变动

第十一章 娱乐的企业文化,狂欢式的大促销

第十二章 一切努力都围绕顾客这个中心

第十三章 不断尝试,不停改变,直面竞争

第十四章 连卡车司机都是促销员

第十五章 要做大,先做小;是最大的,也是最好的

第十六章 回馈社会:为顾客省钱才是最大责任

第十七章 成功经营的第十条法则:打破一切规则

第十八章 销售,我一生的激情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