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品读——《美联储传:一部现代金融史》

2021-04-14
阅读:

202108美联储传1.jpg

每年有八个月份,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简称:美联储)各要召开一次会议,决定美国的货币政策,调节联邦基金利率。

如果该会议决定调升联邦基金利率,市场会出现一系列反应:存款利率随之上调,存款的利息收入会增加,居民储蓄意愿增强,消费欲望降低;贷款利率也随之上调,导致更多资金流入银行,减少了股票市场的流动资金,对股市形成利空,可能导致股市下跌;美元也会升值,间接导致美国进口增加,出口减少。如果决定降低联邦基金利率,市场的反应则相反。

各国中央银行以及金融资产的高额持有者均会翘首静候,并苦思应对良策。例如,北京时间2020年3月3日晚,美联储发表声明,决定降低联邦基金利率50基点,并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50基点。美国、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国的股票市场应声大涨;黄金与白银现货市场也随即飙升;此后不久,为了保护本国货币和金融市场,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等国也随之降息。

作为中央银行,美联储与其它国家的中央银行大为不同。它由联邦储备委员会、12家地区联邦储备银行、联邦开放市场委员会、持有联邦储备系统股份的商业银行和顾问委员会五大机构组成。

联邦储备委员会是其核心管理机构,决定联邦储备系统的货币政策,由7名成员组成。成员由总统任命并须国会确认;任期14年。总统没有权利罢免他们,如需罢免,必须经国会2/3的成员投票准许。

美国联邦政府在美国联邦储备系统中并无任何股份。美联储也无国会的拨款;通过交易美国国债,其财力充裕,每年还返还美国政府几十亿美元。

在组织形式上,美联储采用的是联邦政府机构加非营利性机构的双重组织结构:联邦储备委员会是美国联邦政府机构,但12家联邦储备银行是非营利性私营组织。

美联储既非国有又非私营的组织结构;其令人捉摸不透的货币政策;成为很多学者的研究对象。G·爱德华·格里芬耗时7年,对此进行研究,著有《美联储传》,本书已经推出第5版。

格里芬深入考察了美联储成立的过程,认为美联储是卡特尔。卡特尔是由一组相互独立的企业结合起来,以协调各成员企业的生产、价格或销售。其目标是削减竞争、增加盈利,手段是共同垄断他们所在的产业,迫使公众花更多的钱购买商品或服务。

格里芬以丰富的细节,而且强调这些细节都是真实的,论证美联储应该被终结。具体理由为:美联储不能实现其所宣称的目标;它是一个损害公众利益的卡特尔;它是高利贷的超级工具;它造就了多数不公平的税收;它鼓励战争;它使经济动荡;它是极权主义的工具。

除全面剖析美联储之外,格里芬还对美国的货币政策作了评析。例如:

自然法则第二条

教训:当美国政府着手操纵货币供应量时,无论那些试图主导这一进程的人多么聪明,出发点多么好,还是免不了会以通货膨胀、经济混乱和社会动荡收场。相反,当政府将其货币权力局限于维持重量单位和贵金属度量的恒定时,结果必定是物价稳定、经济繁荣和政治平稳。

法则:为经济繁荣和政治平稳,政治家的货币权力必须局限于维持重量单位和度量的恒定。

自然法则第三条

教训:法币是没有贵金属支撑的纸币,法律要求人们接受它。法币可以让政客们无需加征税收就可扩大开支,它是引发通货膨胀的原因之一。美国人所失去的购买力就是通货膨胀从他们那里转移到政府手里的购买力,因此,通货膨胀是一种隐性税。这是一种最不公平的税,因为它对支付能力最弱的群体(低工资者和固定收入者等)征收得最重。它还通过侵蚀储蓄的价值,惩罚节俭者。这令人怨恨,会导致社会动荡和分裂。

法则:一个使用法币的国家会遇到经济困难和社会动荡。

本书详细地叙述了美国中央银行史;还介绍了银行和货币的基本知识,以便读者理解银行体制内的设计。

由于本书多达600余页,为了帮助读者把握主题,格里芬在每章的开头和结尾都有总结。

徐璐撰稿

《美联储传:一部现代金融史》(原著第5版)中信出版社2017年8月第1版

作者简介

G·爱德华·格里芬,1931年生,毕业于密西根大学;作家、学者,美国传媒公司总裁。1968年曾担任副总统候选人柯蒂斯·李梅的撰稿人。另著有《恐惧的大师》《资本阴谋》《没有癌症的世界》等。

本书目录

第一部分 这是头怎样的怪物?

第1章 通往杰基尔岛的旅程

第2章 比赛的名字是紧急救助

第3章 公众的保护者

第4章 家,甜蜜的房贷

第5章 比较称心如意的世界

第6章 金融家的国际理想

第二部分 一堂货币速成课

第7章 野蛮的金属

第8章 愚人的黄金

第9章 秘密的科学

第10章 曼德雷克机制

第三部分 新式炼金术

第11章 罗斯柴尔德法则

第12章 击沉卢西塔尼亚号!

第13章 化装舞会

第14章 金钱买来的劲敌

第四部分 三家银行的故事

第15章 丢失的寻宝图

第16章 来到美国的“怪物”

第17章 蛇窝

第18章 面包、鱼与内战

第19章 绿币和其他罪行

第五部分 大丰收

第20章 伦敦的联系

第21章 竞争是一种罪

第22章 被吞没的国会

第23章 丰盛的鸭子晚宴

第六部分 走向未来的时空之旅

第24章 末日机制

第25章 悲观的剧本

第26章 现实的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