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品读——《约翰•穆勒自传》

2021-04-19
阅读:

202109约翰·穆勒自传.jpg

1806年5月20日,约翰·穆勒生于伦敦,是著名经济学家詹姆斯·穆勒(James Mill,1773-1836)的长子。其父仅靠写稿维生,常年在家,他决意亲自教育儿子,没有让小穆勒进过学校。穆勒3岁开始读希腊文;8岁学拉丁文、代数和几何;9岁阅读希腊史家的重要著作;14岁时,他的知识水平已堪与大学毕业生比肩。

在具备雄厚的古典哲学理论基础后,约翰·穆勒又钻研政治经济学与法学,并开始在报刊发表文章。他还组织学社,与年长者进行学术思辩;组织读书会,研读政治经济学、逻辑学与心理学。

1823年,约翰·穆勒就职东印度公司。此后,在公务之余,他勤勉地从事学术研究和写作,直至离世。

自1824年初次发表学术论文起,穆勒笔耕不辍。在他的众多著作中,1843年的《逻辑学体系》一直是该研究领域的主要著作;1848年的《政治经济学原理及其在社会哲学上的若干应用》是政治经济学必读教科书;1859年的《论自由》迄今仍是关于人类权利的经典著作。

思想家们这样评价穆勒对人类思想文化的卓越贡献:

“约翰·穆勒的《政治经济学原理》在学术界享有的持久地位,稳如磐石,能做到这一点的科学著作为数甚少。固然,亚当·斯密更具有启发性,马尔萨斯更富有独创性,李嘉图更有条理性,可事实依然是,穆勒知道如何总结这三个人的发现,知道如何把这些发现首尾一致地联结在一起,使普通人对其有所了解。他的伟大不在于为后人发现了真理,而在于充分表达出了当时人们所信赖的那些真理。……不管整个经济理论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穆勒的著作都将永远具有不朽的重要意义。”

“自从穆勒去世后的五十年中,还没有出现一位学者,对同代人的思想的影响有象他那样深远。……对于变革,除了达尔文外,他比任何其他思想家发挥了更大的影响。……没有人能怀疑,穆勒提高了与他同时一代人的精神境界,这是同代人中没有其他人能做到的。很少有人能更好地启迪他们时代的传统,也没有人的贡献更可尊敬或更近乎洁净无瑕。”

在生命的最后5年里,约翰·穆勒撰写了自传,着重记录了自己早年独特的学习方式;在前进的各个阶段心灵的发展;思想学说的形成过程;写作和社会活动的经历等。穆勒还希望通过本书,感谢帮助自己智力和道德成长的良师益友,特别是那些对他帮助很大,却籍籍无名者。

穆勒在书中,非常详细地回顾了自己受教育的过程,他认为这段经历证明,人类在幼年时期对知识的接受能力远比设想的强大。

其父詹姆斯·穆勒认为,人类的心灵最初就如同一张白纸,而思想来自于感觉经验的积累。约翰·穆勒3岁时,其父就亲自教他希腊文和算术。每天父亲授课后余下的时间,小穆勒便阅读其父为他精选的语言和思想俱佳的典籍。

每天早晨他陪父亲散步时,须向父亲复述前一天所读的内容;父亲会为穆勒讲解一些概念,并让他用自己的话复述;父亲还口授政治经济学知识,次日他须上交书面报告,父亲会不断驳回,直到报告内容清晰、条理严谨方休。

15岁时,其父让儿子在他的著作《政治经济学要义》每段写很短的摘要,锻炼其理解力和表达力。他还注重对儿子思维能力的训练,只有儿子不能够自己想明白的问题,才给予引导。

本书没有引人入胜的情节和对生活的细腻描写,大体是穆勒自己的思想发展、其周围人与事的实录。书中叙述了十九世纪中叶英国的社会和政治历史,对于研究穆勒生平、其思想及当时英国社会状况,不乏参考价值。

本书在英国出版后,有些读者抱怨它几乎没有传记的文学魅力。伦敦经济和政治科学学院教授哈罗德·J.拉斯基在本书的序言中写道:它确实是知识性的作品,极少涉及人际情感,没有一流文学作品所具有的永久价值。它不象吉本的自传那样充满作者生动的画面;也不象特罗洛普对自己作了细致的描绘;它的平淡质朴使我们感动得超过我们愿意承认的程度。穆勒的自传仍是十九世纪知识分子历史中头等重要的文献。

徐璐撰稿

《约翰·穆勒自传》商务印书馆1987年2月第1版

作者简介

约翰·穆勒(John Stuart Mill,1806-1873),又译为约翰·斯图尔特·密尔、约翰·斯图亚特·穆勒。他是十九世纪英国著名的哲学家、逻辑学家、经济学家,也是一位社会活动家和社会改良主义者。著作有《穆勒名学》《论自由》《论自由及论待议政府》《政治经济学原理》《功利主义》等。

本书目次

序言

第一章 1806年-1819年 童年和早期教育

第二章 1813年-1821年 少年时期的道德影响 父亲的性格和见解

第三章 1821年-1823年 教育的末期和自学的初期

第四章 1823年-1828年 青年时代的宣传工作 威斯敏斯特评论

第五章 1826年-1832年 我精神发展中的危机 前进的一个阶段

第六章 1830年-1840年 我生平最宝贵友谊的开始 父亲去世 1840年以前我的著作

和其它活动

第七章 1840年-1870年 我此后的生活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