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品读——《人本获利时代:七大核心理念开启全新商业模式》

2021-09-07
阅读:

202112人本获利时代.jpg

帕特里奇先生去看医生,他在这位内科医生处就诊已有十余年。候诊室一片死寂,消毒水味扑面而来,他只得与近20位候诊者挤坐在一起,等了1小时12分钟后,才轮到。医生低头看着帕特里奇的病历,连头都没抬,3分钟内开出了处方,医生便走了。

起初,帕特里奇对此很愤懑。再一细想,过去的几十年来,麦当劳、福特、沃尔玛等众多品牌企业不都逐渐抛弃诚信经营的理念,重视利润远胜于服务客户吗?

货架上来自农业生物科技公司的产品,缺乏食物应有的纯正风味,企业增加了收益,却损害了消费者。

快餐业者开发的菜单饱含化学添加剂和防腐剂,导致消费者肥胖。

当客户账户归零时,银行不通知客户,也不阻止其交易,而是允许其透支,以便收取透支费。2012年,客户缴纳的透支费比上一年增加了4亿美元。

以沃尔玛为例。1962年,沃尔玛创办之初,沃尔顿承诺奉行“尊重个人、服务顾客、追求卓越”三大理念。诚信经营了30年后,沃尔玛逐渐开始降低对工作环境的要求,并克扣员工应得的报酬。2000年初,沃尔玛已成为全美最令人厌恶的公司之一。

帕特里奇研究后发现,仍有企业在诚信经营,例如,全时超市、REI服饰和户外运动品牌巴塔哥尼亚等。它们均奉行以下七大核心理念:

1.人最重要。

人们经常忘记,每个组织都是由一群人组成,他们有各自的愿景,也肩负组织的共同使命。一旦我们明白,成功的力量主要来自组成公司的人,就可以开始改变世界。让“人最重要”的理念融入公司文化,就能建立一支忠诚的团队,跟随领导者奋斗。

2.真相必胜。

如果企业做到彻底、迅速、清楚地公开真相,将会赢得更多内心的平静,更多信任,更多生意。在谎言流行的世界里,坚持真理的企业会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3.透明化带来自由。

现在,人们可以便捷地上网查询信息。企业一旦不够透明,充满疑窦的顾客就会有所顾虑。只有力求彻底开放的企业,才能在现代的经济环境里存活。企业的饮料配方、酱料秘方固然不宜公开,但是,在保障经营的前提下,企业信息越透明越能赢得顾客的信任。有些企业会删除负面的内容,其实当企业公开的信息中含有与自身利益相悖的内容,顾客才能确信这家企业的信息是透明的。

4.忠于自我将赢得人心。

现今的商业世界充满促销话术与空洞口号,必须有勇气接受自己,忠实于真实的自我,成为真正的自己。不要试图成为你以为别人期望的样子。

如果没有忠于自我的人为公司效命,就不可能有真诚可靠的公司。

为了保持真实的自己,一个品牌必须承诺忠于自己的价值;但一个重视人胜过利润的品牌,要想和消费者息息相关,又须时常更新自己。因此,必须设法在忠于自我的前提下,保有创新性。

5.品质会说话。

如果一个企业以“重视人胜过利润”“重视产品胜过利润”为经营宗旨,就会将资金投放在产品上,而非营销、广告和虚华的设计上。否则产品难以令消费者满意,他们不但自己不再光顾,还会劝阻亲友购买。

6.慷慨付出必有回报。

沃顿商学院教授亚当·格兰特在研究中发现,在给与者(不求回报地付出)、索取者(绝不付出,只在乎自己的利益)、互利者(在有所回报的前提下付出)这三类主体中,最成功的往往是给与者,因为他们能够建立由超级粉丝组成的人际网络,这些粉丝都支持他们的经营方式。

7.勇气带来可持续经营。

所谓“勇气”,就是具备锲而不舍的力量,面对冲突、恐惧和昂贵成本依然坚持原来的想法。

一旦在经营中面临抉择,就需要勇气。这时,恐惧会与你相随,让你害怕改变,害怕失败……如果你勇敢地克服恐惧,就可能创造成就。

帕特里奇在细致研究了当今众多企业的经营实践后,结合自己的企业经营心得,在本书中系统地论述了能够开启全新商业模式的七大核心理念;并结合诸多企业的经营实例,从多角度对这些理念逐一进行了深入阐述。

徐璐撰稿

《人本获利时代:七大核心理念开启全新商业模式》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2018年第1版

作者简介

戴尔·帕特里奇, StartupCamp.com创始人;常年在福克斯新闻频道、《福布斯》以及《洛杉矶时报》等媒体上发表商业经营领域的演讲。

本书目录

前言 另一种光明正大的对抗力量

第一篇 我们陷入的循环

第1章 诚实时期:深受价值打动

第2章 效益时期:一心只想追求更多

第3章 欺骗时期:因贪婪而毁灭

第4章 忏悔时期:力行改革

第二篇 七大核心理念

第5章 人最重要

第6章 真相必胜

第7章 透明化带来自由

第8章 忠于自我将赢得人心

第9章 品质会说话

第10章 慷慨付出必有回报

第11章 勇气带来可持续经营

第三篇 永远打破系统循环

第12章 活出充满善意的好日子

第13章 开创善意事业

第14章 带头行善

第15章 即使是好公司也会败坏

挑战:迈入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