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从钢厂到场景:首钢园区绿色创新三板斧

2021-12-02
阅读:


“君子创业垂统,为可继也”,绿色是可传承新事业的底色、创新是高质量新发展的核心。经过百年积淀而厚积薄发的首钢园区,如今又在绿色创新场景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排头兵作用,为制造业低碳发展、工业企业绿色转型提供了创新启示。



文 / 李华晶

“一部首钢史,半部北京史”。1919年成立的首钢面对当今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绿绿色低碳和创新发展作出示范。在科学技术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首钢园区通过绿色技术创新,让土地遗址变身场景文化;通过商业模式创新,让生产生活创造场景价值;通过创业生态系统,让科学技术助推场景升级。通过这三板斧,首钢园区实现了从钢铁工厂到创新场景的绿色转型。

绿色技术创新:让土地遗址变身场景文化

2005年决定搬迁以来,首钢通过不断规划变更自己未来的发展路线,在绿色与创新的双驱动下走上转型发展之路。在这一过程中,首钢园区充分运用国内外先进环保技术实现绿色技术创新,一方面调整企业旧产业结构进行兴利除弊、除旧布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另一方面对首钢园区进行区域优化布局,不断推动首钢园区的绿色转型发展。在完成园区再焕新生的改造后,首钢深入挖掘遗址的工业文化内涵,将园区的工业文化与现代风格完美地进行了结合,将其打造为旧时代的记忆与现代化的设施相辅相成的绿色技术创新场景。

蜕化场景之物:修复工业土地

首钢搬迁后的京西老厂区如何解决土地污染问题成为了后续首钢园区建设与绿色发展的关键。为此,首钢结合管理创优与科技创新不断探索,形成了一套适合于首钢园区长期绿色建设与发展的土地污染修复治理体系,凭借绿色理念与创新思想的驱动着力打造污染场地修复高新技术企业,推动首钢园区转型发展。

2015年4月起,首钢用了五个季度的时间建成了国内第一个年产18万吨的钢铁冶金工业污染场地热脱附土壤修复示范项目。2018年以来,首钢园区的开发建设进入攻坚阶段后,焦化厂绿轴污染和场地修复项目、脱硫车间修复项目、三四高炉修复项目等10个场地修复项目陆续全面铺开。

首钢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创新所形成的一系列包含多项高新技术的土地修复治理体系不仅大大推动了首钢绿色创新产业发展,还很大程度地为首钢园区解决了污染土地利用开发难的问题,为首钢园区后续的绿色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活化场景之形:再造建筑遗址

在首钢园区的遗址再造过程中,数量不小的工业遗留建筑的处置成为了一大问题。在这一过程中,首钢园区采取了“以保定建”的方针,结合绿色发展规划,按照工业建筑历史文化价值将其分为强制保留建筑物、重要工业建筑物、其他工业建筑物三类,并针对不同类别的工业建筑物采取不同的保护与修补方案,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建筑。

在首钢园功能区的九字改造方针“封存旧、拆除余、织补新”与冬奥引擎的驱动下,首钢园区的历史价值、科技动能与“工业风”奥运文旅动能正在被焕活,工业遗址正在“绿色”思想的引领下重获新生。在首钢园区的改造规划建设过程中,首钢园区围绕保护工业遗产、完善城市功能、深化空间框架、促进生态发展等层面进行了综合研究与规划。在北区改造过程中,设计师保留了搬迁前的旧管道,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同时对其充分利用,改造为地下通道、地面通行、空中管廊的三级慢行系统,不但解决了建筑成本,也使得老旧管道功能最大化。

深化场景之魂:复兴城市文化

在伫立京西的百年时光里,首钢园区沉淀出了独有的钢铁文化,园区各处遗存着丰富的工业元素。首钢将工业遗产与钢铁文化产业的发展相结合,致力于打造北京城市复兴文化新地标,讲述首钢故事,展线首钢情怀,体现首钢精神,形成浓厚的首钢精神氛围。在首钢园区的修补与建设过程中,在“绿色”与“创新”理念的引领下,首钢十分重视能源的再生以及资源的再利用,形成了对工业遗存保护与利用的创新开发思想,助推首钢园区转型绿色场景。

为了园区内工业建筑能够得到完好保留,首钢园区对遗留工业建筑物进行了现状、文化、历史、经济等方面的综合考察评估,以延续历史脉络、推动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确定了不同重要程度的工业构筑物。在重新规划园区设计时,首钢始终坚持原有建筑利用效率最大化,在改造的过程中保留自然山水、工业建筑等历史文化要素,凭借清晰的改造方针与规划,在顺利解决老建筑违规浪费问题的同时对其进行了充分利用。

首钢园区的更新改造在保留原有工业遗存、保留首钢独有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在建筑形态与功能之间也进行了很好的融合,形成了保留工业历史文明与钢铁文化的建筑群。绿色发展理念被很好地体现了出来,工业文明与钢铁文化也被很好地保留了下来。首钢园区在最大化利用遗留建筑,坚持以绿色为发展底色的同时,创新性地保留了其独有的历史记忆与钢铁文化。修补重生后的工业建筑既体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与新时代新城市功能融合,又保留了其原有的记忆与文明魅力。

商业模式创新:让生产生活创造场景价值

首钢园区的场景打造过程中,形成了独有的商业模式:“一根扁担挑两头”,以工业钢铁文化加成、“三产三态一社区”(体育+、数字智能与文化创意三个产业;品质消费、应用场景与绿色金融三种生态;国际人才社区)共同发展,不仅为首钢园区产业链和生态链的形成与发展赋能,还为场景价值的创造和升级带来了极大的推动力。

优化场景之链:打通产业商业

在“体育+”产业上,首钢充分借助“冬奥”的契机,积极引进体育产业为冬奥赋能,快速推动冬奥相关设施与原有遗留建筑最大化结合建设形成冬奥与首钢特色融合建筑群,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体育+产业”融合创新中心以及国际化视野的潮流运动中心。

在数字智能产业上,首钢通过无人售卖车、无人巡检车等以及首钢园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园区等高新技术园区的建立与推广,不断推动园区向智能创新发展,助力科技冬奥的同时在首钢快速推动数字智能产业发展。

在文化创意产业上,首钢园区充分挖掘工业遗存的历史文化与商业价值,推出创意产品、新旧结合的建筑等,不仅延续了首钢园区的工业文化脉络,还形成了其独有的新旧结合、旧工业与环保产业结合的商业特色。

转化场景之效:联结生产消费

消费生态方面,首钢不断推进“品质消费”产业生态的发展,通过传统工业建筑与新消费、新娱乐相结合,塑造新旧融合的创意文化体验与消费街区。通过游乐项目与主题活动的兴建与举办等以满足游客对夜间消费的需求并打造“夜间经济新地标”。

科技应用方面,首钢园区十分注重“智慧应用”产业生态的发展。5G的运用以及物联网智能控制等智慧应用场景将服务于科技冬奥;冬奥云转播中心依托“5G+超高清媒体处理+AI+云大物+区块链技术”,制作云上在线转播。首钢园区结合数字智能不断推进智慧应用场景产业生态的发展。

绿色金融方面,首钢园区建立了西长安街金融产业园,推进“绿色金融”产业生态的发展。首钢园区在政府与金融街控股等知名开发商的协助下着力打造长安街上的“金融硅谷”,不仅为“绿色金融”的发展起驱动作用,还推动了产业聚集效应。

在国际人才社区层面,首钢园区积极搭建新首钢人才服务平台,落实人才集成创新政策等工作,积极搭建高端国际人才引进平台,打造国际高端人才和创新人才汇聚的京西发展高地。

美化场景之神:服务美好生活

在“三产三态一社区”生态的打造过程中,首钢园区通过智慧通信枢纽项目、冬奥品牌的打造、人才社区的建设、石景山和永定河与园内高炉等重工业改造建筑的独特的自然、历史文化与新时代新元素的融合,打造了全新的、新旧相融的、具有独特风采的美好生活场景。

从2020年开始,首钢提出打造“全球首发中心及首店商业街区”的商业模式,吸引国际品牌首发,扶持自主品牌首发。三号高炉、四号高炉、五一剧场、滑雪大跳台等具有首钢特色的场馆都被改造为国际新品首发平台,形成更具特色性和国际化影响效力的首钢品牌,建设新首钢更为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首钢园区曾经的高炉、冷却塔、运输廊道、厂房车间等成为了如今多样化的既保留工业元素又充满新时代特色的企业、商铺、主题文化园区等。首钢工业文化旅游区秉持“景区建设,绿色先行”的理念,重点打造了三个特色板块:公共艺术特色区、文化探访线路和庆典活动引导。

除此以外,更值得一提的是首钢所打造的独特风格主题文化园区。“首钢工业文化旅游区”是我国第一家以工业文化遗存为特色的主题文化园区,集休闲娱乐与文化体验于一体,同时涵盖了包括购物、旅游、休闲、健身等多种业态类型。

绿色创业生态系统:让科学技术助力场景升级

首钢园区的场景建设和未来发展,离不开绿色创业生态系统助推作用,科学技术在其中发挥着主线作用。首钢园区与中关村等科技中心积极合作,利用其技术创新的优势对园区内创业资源进行整合,致力于打造绿色创业生态系统。

强化场景之体:激活创业主体

为了推动“创业”发展,首钢园区为创业人群提供了创业机会与发展平台。首钢园区通过“创业公寓线上服务平台”与“众创空间”、创客空间等创业区域的建立与打造不断推进创业智慧社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激发创业活力,为创新人才与创新团队提供培育机会与发展平台。除此以外,在创业发展领域的规划中,未来首钢园区将建设高端要素聚集、创新创意活跃、总部特征明显、生态环境优美的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

随着企业发展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加快园区的建设步伐,首钢园区综合服务公司在2013年7月正式成立。综合服务公司为入驻企业提供各类服务,如政务代办、商业服务、商务服务等,来促进入驻园区企业的产业经济发展,并通过决策管理平台的大数据分析为园区企业和管理者提供智慧化服务。2016年,集成“智慧城市+首钢服务”的园区运营服务中心正式开工建设,它为构建差异、独特产业和服务,打造高品质与高效率的运营平台打下了坚实基础,形成高端产业集聚和升级的高地,提升园区创业综合价值。

在大量创新主体引入的背景下,首钢将进一步开创高新科幻产业。按照规划,首钢园打造“三中心、一平台”,即科幻国际交流中心、科幻技术赋能中心、科幻消费体验中心、科幻公共服务平台。

首钢园区通过对入驻企业进行统一协调管理,实现了对创新技术、产业的优化组合和资源配置。规模化、集约化的产业协同战略使得吸引而来的创业主体联系更加紧密、沟通更加便捷,加速园区系统内创新技术的生成和落地,加快向科技创新商业园区转型的步伐,逐步提高园区发展的场景价值。

深化场景之技:精耕绿色低碳

绿色低碳新技术在首钢园区的绿色创新场景打造和升级过程中发挥了核心主线作用。首钢注重创新园区的建设与发展,推进产城融合与城市科技的打造。

在“两山理论”和“十四五规划”的大背景下,首钢以高标准的环保要求,瞄准超低排放的目标,集成当前世界最先进的脱硫技术,推动园区全面实施绿色升级改造。在“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战略的背景下,首钢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履行节能减排义务,出台相关低碳行动的系列目标规划。首钢园区充分利用现有优势,与高校及科研机构、政府、企业等多主体展开合作,为创新企业开展人工智能产品的研发、中间试验和推广应用提供支持和帮助,倾力打造“首都科技创新中心”的科技形象,实现园区运营效率和技术创新的平衡。

作为老牌工业企业,首钢不仅在工业技术方面积极创新,还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底线。在首钢园区绿色创新场景形成的全过程中,绿色创业生态系统的建设不仅实现了自身绿色发展转型与京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需求,而且将生态问题转化为了商业机会的土壤,吸引了众多创业主体在绿色与创新的助力下创造出了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的系统性价值。多维度的融合、高新技术产业的加入与传统产业的交融使得创业主体带来的核心影响力与园区协同发展,让绿色创业生态系统更协调完善,多个主体协同发展能够让创业主体的“加法”汇聚变为科学技术实效的“乘法”效应,最大化释放场景价值和升级场景生态。

“君子创业垂统,为可继也”,绿色是可传承新事业的底色、创新是高质量新发展的核心。经过百年积淀而厚积薄发的首钢园区,如今又在绿色创新场景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排头兵作用,为制造业低碳发展、工业企业绿色转型提供了创新启示。面向未来,工业生产园区将以绿色技术创新为发展引擎,充分发挥区位、特色资源与产业集聚的优势,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实现经济与社会福祉、生态环境的多赢,在绿色创业生态系统的打造过程中,集成前沿科技、高效生产、绿色环保于一体,在现代化的园区场景中,催生和引领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让科技创新落地并走向绿色化,实现健康成长、创造永续价值。


关于作者 | 李华晶: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文章来源 | 本文刊登于《清华管理评论》2021年6月刊,内容有删减

责任编辑 | 刘永选

邮箱 | liuyx6@sem.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