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探索管理前沿——第五届《清华管理评论》管理创新高峰论坛暨《清华管理评论》创刊10周年庆典

2021-11-26
阅读:

2021年11月20日,由《清华管理评论》主办的“第五届《清华管理评论》管理创新高峰论坛暨《清华管理评论》创刊10周年庆典”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探索管理前沿”,由《清华管理评论》执行主编、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主持。

活动开场是“回顾”环节,首先由《清华管理评论》主编、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经管学院第四任院长钱颖一致辞。钱颖一回顾了《清华管理评论》创刊以及10年来的发展,对为杂志做出过贡献的老师、作者等表达感谢。他指出,十年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站在新起点的《清华管理评论》,要以清华之精神、创刊之初心,继续以思想引导变革,以知识创新管理。

undefined  

钱颖一致辞

在“热点”主题演讲环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围绕“在双碳目标下实现中国经济增长潜力”这一热点话题进行演讲。作为背景,白重恩首先介绍了中国人口红利减退、疫情冲击、国际政治挑战和新技术蓬勃发展等因素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引出双碳目标是影响经济增长的另一重大因素,同时带来挑战和机遇。在挑战方面,中国碳排放尚未达峰,并且高度依赖煤电,要实现碳中和需要克服非常多的困难。在机会方面,白重恩认为双碳目标可以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使得创新更加紧迫,推动创新;以双碳目标促改革,推动能源部门价格和准入等方面的更加坚决的改革,更快数字化,实现更具活力的企业替代依赖垄断和保护的企业成为能源市场的主力,资源的配置更加市场化;在新能源和减排方面中国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有能力为全球的碳中和需求做出较大贡献;碳中和目标带来的能源结构转型改善中国的能源安全;碳排放指标的分配可以更多向普通居民倾斜,既有利于推动能源价格的改革,促进更加高效率的减排,也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另一个抓手。最后,白重恩强调了要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并提出设立碳排放权交易和碳税统筹使用的新机制。

白重恩演讲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线发表了 “关于中国企业管理创新的若干实践和思考”的主题演讲。他把中国企业管理创新划分为四个阶段,并对每阶段企业管理变化特点进行分析,从七个方面概括了十八大以来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的主要实践进展,从五个方面谈了对数字化时代企业管理创新的思考,并用海尔集团张瑞敏的事例,强调了企业家的管理创新精神。

朱宏任演讲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先生带来了“共同富裕下的共享企业建设”的精彩演讲。围绕该话题,宋志平分享了三点心得。首先,共同富裕的核心是共享。其次,共享企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石。最后,共享机制是共享企业的活力。他强调: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不仅需要企业家精神,还需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分配机制,这样有助于不断提高社会福祉,实现共同富裕。

宋志平演讲

接下来,由《清华管理评论》出版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助理薛健主持《清华管理评论》创刊10周年庆典环节。她强调《清华管理评论》要坚持“思想引导变革”的创刊宗旨,推介了《清华管理评论》2020年文章精选图书《管理瞭望》,并宣布《清华管理评论》小程序“照澜书院”正式上线,将持续为广大读者提供电子刊以及有声产品服务。

薛健主持《清华管理评论》创刊10周年庆典

在“现实”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王军,协鑫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朱共山,巴斯夫全球先进材料及系统研发总裁楼剑锋博士,以及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孔那分别发表了演讲。其中,朱共山结合国家“双碳”政策的背景,指出协鑫集团30年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驱动,走绿色发展之路,深耕上下游产业链,致力打造氢能走廊,大力布局碳资产和碳交易,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孔那结合安吉尔多年深耕净饮水赛道、专注于科技研发的经历,指出企业的生存之道是打造高品质的民族品牌。

主题演讲(左起:王军、朱共山、楼剑锋、孔那)

在下午举行的“趋势”主题演讲环节,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资深教授彼得·圣吉、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荣休教授埃德加·沙因、日本一桥大学荣休教授野中郁次郎、《量子领导者》作者丹娜·左哈尔教授等4位国际管理大师从不同的方向带来管理学发展的探索。

彼得·圣吉从宏观角度出发,指出第一重要的系统是全球生态系统的健康,而第二大系统则是人类社会的福祉。他呼吁关注学校和企业中年轻人的健康和福祉状况,促进社会协同和谐。

彼得·圣吉演讲

埃德加·沙因与他的儿子彼德·沙因带来了关于企业组织文化和领导力变革发展的最新对话。两人以道格拉斯·麦格雷戈经典的X理论和Y理论为基础,以文化和变革为出发点,强调了开放和信任的重要性。

埃德加·沙因演讲

野中郁次郎在“管理未来的人性化”的主题演讲指出,传统的企业面向更加动态的环境,要从过度重视分析型的战略思想向更加注重动态能力的战略思想演化。而要实现组织动态能力的发展,企业组织形式或者是管理思想要向知识创造的企业管理模式的演化。他强调,知识创造过程中的核心是人,因为人是创造未来意义的主体。他还以哲学发展为基础,重点论述了胡塞尔现象学所构建的主体性,强调组织员工之间的共情互动创造知识的过程。

野中郁次郎演讲

在“阴阳之道”及量子公司的系统动力学的演讲中,丹娜·左哈尔认为,量子管理和中国式管理之间的联系在于,量子物理学的基本原理以及由此而生的新范式与中国思想及中国世界观的基本原理非常相似。

丹娜·左哈尔演讲

在作者主题演讲环节,清华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主任郑晓明作了“共情领导力——组织发展的新挑战”的主题演讲。郑晓明从时机、应变、答辩的角度指出应对危机最重要的解决途径就是激发领导力。他指出,领导力发展从传统的权威式领导、交易式领导、服务型领导、授权式领导进一步转向共情性领导,而共情性领导发展是未来企业组织发展的关键,并以中国优秀英雄机长刘传健的案例进一步展示了中国情景下共情领导力的发展。

郑晓明演讲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美国洛厄尔麻省大学创业与创新副教授、达拉斯德州大学全球战略管理博士孙黎,加拿大莱桥大学迪隆商学终身教授、迪隆商学院政策与战略部主任鲍勇剑,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国际经济与管理系终身正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企业管理领域李达三首席教授李平等专家学者先后分享了管理学细分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

主题演讲(左起:陈春花、孙黎、鲍勇剑、李平)

最后,陈劲教授以“更有人性的管理”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今天我们既要面对万物互联下的管理变革,还要强调人文精神的管理变革。管理要塑造新文明,文明要形成新管理,万物互联的管理变革需要和新文明视野下的管理结合在一起,实现新的综合。过去经典的管理学体系都是强调控制和效率,而忽视了知识创新和员工福祉。这需要进一步强化基于人性的管理思想,带来更人性的管理变革。

陈劲演讲

演讲结束后,陈劲向论坛嘉宾、读者、观众等表达了真诚的感谢,表示《清华管理评论》未来会加倍努力,为全球优秀的企业家和学者带来更前瞻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体系。期待《清华管理评论》持续带来更具专业性的内容,持续为读者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视频回放入口


长按二维码,马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