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创新的先知:熊彼特传》

2021-12-14
阅读:

什么是创新?

创新的先知,他是谁?


C8C4


《创新的先知:熊彼特传》

作者:【美】托马斯·K.麦克劳

译者:陈叶盛、周端明、蔡静

时间:2021-3

ISBN:9787547317952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没有创新,就没有企业家;没有企业家的功绩,就没有资本主义的利润和资本主义的推动力。这种产业革命的氛围——“进步”,是资本主义赖以生存的唯一环境。

——约瑟夫·熊彼特,《经济周期》,1939年


关于创新,人们对这一本质问题的认识,却从未超越“创新”的鼻祖约瑟夫·熊彼特。以创新来解释经济发展,熊彼特是第一人,他被誉为“创新理论”的鼻祖,也是20世纪享有盛誉的世界著名经济学家。他对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的强调,对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和民主的分析,以及他对经济思想史的梳理,无不影响深远。在中小企业大发展、技术不断创新的今天,重读熊彼特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熊彼特1942年首次运用了“创造性毁灭”这个术语,用以描述创新性的产品和方法是如何不断取代旧产品和旧方法的。不仅如此,他还给出了大量例证:工厂的出现让铁匠铺销声匿迹,汽车取代了马匹和轻便马车,公司制颠覆了所有权。他写道:“创造性毁灭是资本主义的基本事实,而稳态的资本主义则是自相矛盾的提法。”

熊彼特认为,创新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动力,也是经济景气循环的主因。当新产品或新服务出现,企业争相仿效,景气跟着繁荣;直至无利可图,景气随之衰退,此时再出现新商品或技术,景气又会回升,如此不断循环。创新指的是透过生产要素(新产品、新方法、新市场、新资源、新组织)的重组,创造新的产品组合或服务。

熊彼特既是创新的伟大先驱,也是一生经历着磨难的凡人。他“有着绚丽多彩的性格特点,他一生的故事都可以写一部小型电视连续剧了”。熊彼特喜欢按照贵族的风范行事,尽管他出生于中产阶级家庭,并且他的名望也不是与生俱来的。熊彼特在二十多岁时就因一本震惊师长的学术著作而崭露头角;三十多岁时,他曾短期担任奥地利财政部长这一公职。随后,他将自己改造为一名银行家并赚了一大笔钱,不过这笔钱迅速在动荡的股市中化为乌有。重返学术界之后,熊彼特移居美国并成为一名哈佛教授。尽管此时他已蜚声国内外,但他还是一文不名,不得不去做付酬演讲来为这趟横跨大西洋之旅筹集资金。

在这些冒险经历中,熊彼特还遭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致命打击。不过,他也予以重拳还击。无论遭遇怎样的困难,他在公众场合总表现得像一位很享受生活的人。他曾说过,自己希望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经济学家、欧洲最伟大的骑士和维也纳最伟大的情人。他还有一句著名的俏皮话:“当骑士对我来说或许不是那么顺利。”在热情洋溢的表象下,熊彼特掩藏了自己激烈和黯然的情感,有时甚至是异常黯然的情绪。熊彼特一生都在与自己进行着激烈斗争。

《创新的先知:熊彼特传》一书的作者是哈佛大学商业史学者、普利策奖得主托马斯·麦克劳。本书获得了2008年国际熊彼特学会颁发的熊彼特奖,可谓集“三个熊彼特”于一身,也是历届熊彼特奖作品中唯一一部传记性著作,得到《经济学人》《华尔街日报》等媒体、诺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以及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的高度评价,是研究熊彼特思想的重要参考文献。全书以熊彼特一生的经历为线索,以熊彼特所处的时代背景为基础,以熊彼特的心路历程为依托,以熊彼特的感情生活为点缀,以熊彼特的学术贡献为旨归,以熊彼特的工作情况为补充,向读者讲述了熊彼特的主要思想是什么、他是如何提出这些思想的、他提出这些思想的依据是什么这三方面的问题,全面真实地展现了熊彼特波澜壮阔、别开生面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