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用户创新:提升公司的创新绩效》

2021-12-14
阅读:


创新理论的发展:

从熊彼特时代到后熊彼特时代

作者:【美】埃里克·冯·希普尔

译者:陈劲、朱朝晖

时间:2021-3

ISBN:9787547317969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随着时代的发展,创新理论体系也在不断地发展和完善,从熊彼特时代逐步走向后熊彼特时代。经典著作常读常新,而一些契合时代需求的新的理论,也值得我们去关注。阿姆斯特朗在访问月球的时候说他的一小步就是人类一大步,实际上我们创新理论研究的一小步可能就是中国产业转型的一大步。

什么叫创新的后熊彼特时代?就是创新要重视用户在创新中的作用,从传统制造向用户的转型,有革命性进展,同时要向企业之外的跨界的创新者学习,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创新的效益。2006年,埃里克·冯·希普尔教授在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创新要广泛寻求创意,而不在企业内部寻求创意,要从领先的用户,就是有创造力的开发者,特别是跨界的、外部的来寻求创新解决方案,使得创新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局部的创新走向全员创新,面向互联网时代,面向数字时代,面向大众创新的根本转型。希普尔教授的代表作《用户创新:提升公司的创新绩效》正是对这一观点的清晰阐释。

乔布斯是伟大的科研工作者,他事先感知了美术的重要性,从根本上改变了计算机设计的领域,同时也创造了智能手机新的场景,为智能家居带来了新的革命性的进展。这个改变是很有革命意义的,也符合后续的经济研究的理论分析和假设,比如诺贝尔奖获得者菲尔普斯强调:创新来自于普通百姓的创造力,而绝非少数企业家,当然我们无意否认企业家的作用。在知识均衡发展时代里,普通民众、普通家庭有创造动力,这几年网络经济、网红经济的兴起,以及疫情期间中国经济能坚韧不倒,就是发挥了草根创新者的作用;我们用航天航空的技术改造高铁技术,这都是跨领域的创新,也是高科技领域对传统封闭式研发的发展突破。

在不断发展的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帮助下,用户越来越善于为自己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并采取多种形式把这些成果向他人无偿公开。《用户创新:提升公司的创新绩效》这本书密切关注这种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系统,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详尽阐述,解释了背后深层次的社会和经济因素。作者通过信息产品和物质产品领域的实例,提出制造商需要正视这一挑战,重新设计自身的创新流程,把握其中的机遇,通过各种可能的方式如提供设计工具箱,参与这一伟大的创新变革。作者还呼吁政府调整有关政策,以消除用户创新的障碍,发挥用户创新对社会福利的积极效应。